城市老街区的发展与保护 科学统筹两手齐抓

2020-10-15 14:06: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温州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与设计顾问 徐放 编辑:修永平

  老街区是城市各种积淀的集中载体,它的内涵和外延以隐性和显性的双重形式交织在老城的街区格局、建筑形式、历史事件、人物故事之中。伴随着城市化和现代化的进程,如何处理好它们在城市建设中的发展和保护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由于涉及问题的多样性,问题之间关系的复杂性,每一个城市老街区的发展与保护的实践都可能很不一样。

  从保护方面讲,它既涉及街区和建筑显性的物质形态还原、修整,与文物维护、传统建筑修复紧密相关。同时又触及街区和建筑隐性精神内涵的挖掘、梳理和再现,与城市的历史渊源、文化个性密不可分。

  从发展方面讲,它既涉及街区和建筑物的改造和再利用,与城市特色营造、经济发展模式环环相扣。同时又与居民生活习惯、生活理想与志趣连在一起。因此,在发展与保护中,不能顾此失彼。

  温州对五马街、蝉街、公园路的改造,得益于天时、地利与人和。首先,决策层面对街区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很好地凸显了地方文化的精髓。其次,文化、文物、建设、商业、运营、设计和社区等部门的同时介入和统筹共计,使得许多局部的问题在整体关系中得以协调。从而成功地解决了发展与保护所涉及的各种难题,为国内老街区改造这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启发意义的工作思路和实施经验。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