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让老人老有所养

2020-10-14 15:29:22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正达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 员徐正达)10月12日10时许,在兰溪市马涧镇严宅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村民陈水根正在就餐。吃着可口的饭菜,他说:“饭菜很新鲜,而且荤素搭配,价格便宜,每天还不重复,非常好,看得出政府对我们老人很用心。”

  据陈水根介绍,他今年81岁,自严宅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后,便一直在该中心就餐,至今已快7年了。“刚开始的时候我没去吃,后来听别人说饭菜口味还不错,就去试了试,发现餐餐都是荤素搭配,确实很好,所以就一直留在这里吃了。”陈水根说,他每天午饭和晚饭都会在该中心就餐,每人每餐只需支付2元,其它的则由政府补贴。

  “在中心就餐非常方便,还省心。目前,我们村共有18位老人在中心就餐,吃饭聊天的时候都感觉现在的老年生活很幸福,而且来中心报名就餐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陈水根说。

  同一时间,一份由“厚伦胡分中心中央厨房”工作人员配送的“爱心餐”准时送达银塘村。村里的老人诸葛素球前往离家十几米的服务站,领取自己和老伴的午饭。这样的暖心服务,得益于市民政局创新开展的“中央厨房+”配送餐运营模式。

  据了解,去年7月,市民政局针对居家养老点多面广、布局过于分散、资源利用率不高、服务覆盖面不广、运营率较低等问题,为解决“村村冒烟”状况,创新开展“中央厨房+”配送餐运营模式,并在诸葛镇成功试点。该模式让老人们实现了“年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的养老愿望,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养老机构能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不过,受传统观念影响,农村有子女的老人轻易不进敬老院。而很多子女为了生计奔波,又没有精力照料老人。”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兰溪试点推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2015年将这项工作列入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利用闲置校舍、祠堂、老年活动场等进行改扩建。

  目前,全市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429家,其中照料站40家、示范型居养中心(中央厨房)8家,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照料服务老年人口近两万人,基本解决了老人们的就餐、文化娱乐等日常需要。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