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召开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0-10-13 14:48:09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杨一之 王萍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一之 王 萍) 昨天下午,兰溪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召开。兰溪市委书记、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峰齐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村社换届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金华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部署,紧扣目标要求,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担当追赶、再创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兰溪市领导林纪平、金建荣、郭亮、何忠云参加会议。

  陈峰齐指出,此次村社换届是今年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也是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的一场深刻变革。前一阶段,我们围绕“五好两确保”目标,主动担当、稳扎稳打,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准备工作,实现了试点工作圆满顺利、人选排摸精准细致、村情选情明显改善、氛围营造有力有序,整体氛围和态势较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试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金华市委部署精神,充分认识此次换届的重要性,清晰分析换届的特殊性,高度重视换届的复杂性,把握形势要求,切实担起抓好村社换届工作重任,打好这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役。

  陈峰齐强调,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村社换届工作主导权。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贯穿换届选举的全过程,把落实党组织有力领导的制度安排抓细抓实,把全面推行“一肩挑”的鲜明要求充分体现融入到各项换届政策中。要规范选举程序。严格按照换届工作要求,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确保选举程序合法、选举过程公开、选举结果有效。要严肃选风选纪。要积极探索,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琅琅上口的语言,把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告诉党员群众;要坚持抓早抓小、从严从快,建立快查快办机制,对破坏选举、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畅通信息渠道,广泛形成党内监督、专项监督、社会监督的监督格局,对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紧盯不放、一查到底。

  陈峰齐强调,要紧紧围绕选人干事导向,全力打造村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强化实干导向。积极为换届人选搭建干事平台,让干部得到压担历练、接受群众检验;广泛开展民意测评,把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上来、用起来;当选的班子成员要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领衔攻坚、马上就干,迅速形成战斗力。同时,对离任村社干部要在政治、工作、生活上落实落细暖心举措,让其更好地支持新班子工作。要从严资格审查。坚持“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严格把关,坚决把存在刑事犯罪、涉黑涉恶、不守规矩的人员拒之门外。要注重班子功能。按照精干高效原则,科学设置村“两委”班子职数,积极推进村社“两委”班子成员交叉兼职;注重改善村级班子结构,大力选拔优秀青年、优秀大学生、优秀女干部进班子,严格落实村民委员会妇女委员专职专选,建立合理梯队。

  陈峰齐强调,要全面压实换届工作责任,确保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大家要着眼于打好整体战,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风险防范,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完成。

  会上,兰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郭亮部署了村社组织换届相关工作;上华街道、游埠镇、马涧镇、市公安局作了交流发言。

  在随后召开的业务培训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上华街道村社换届试点工作纪实》专题片;上华指导组作经验介绍;市纪委监委对换届纪律进行强调;市村社换届办相关负责人作换届业务培训。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