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陈峰齐率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援疆项目

2020-10-12 16:05:01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朱学兵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学兵)近日,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率领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援疆项目,调研对口支援工作,并看望慰问兰溪援疆企业、干部、人才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政委卢跃东;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委书记薛建强,副书记、县长包尔汗·买买提;库车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伟;金华市援疆指挥部领导孔德东、徐振辉;兰溪市领导刘成芝、徐建祥、朱俊华、郭亮等参加活动。

  红狮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库车红狮水泥有限公司是兰溪市落实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和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响应省、市援疆口号,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投资新建一条日产2×4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的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该项目也是金华地区最大的援建项目,于2013年4月点火投产。目前,企业有员工330人,其中兰溪籍员工100多人。2017年,红狮控股集团又投资1.5亿元,新建了一条水泥窑协调处置工业危废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新疆工业废弃物无法处置的难题,还帮助维吾尔族同胞实现家门口就业。

  陈峰齐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库车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的兰溪籍员工表示慰问和敬意。他说,大家融入新疆、扎根当地,艰苦创业、顽强打拼,在新疆的戈壁滩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大家很不容易、很了不起,家乡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

  陈峰齐说,援疆工作是上级组织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大家要在实业援疆、民族团结、回报家乡上进一步彰显担当。要苦练内功、重视创新,努力把企业做实做优做强做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要秉持义利并举的好传统,重视民族团结,既要关心好兰溪籍员工,也要关爱好维吾尔族员工的生产生活,为新疆各族群众多做实事好事,为当地发展多作贡献。同时,还要做好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积极投身新疆建设发展中去,为当地长足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温宿县,兰溪选派2名干部、6名人才(1名医生、5名教师)共8名同志参加援疆工作。在温宿四中,薛建强对兰溪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金华市对口援疆工作。他说,兰溪选派的这些教师和医生,不仅帮助温宿县切实提升义务教育与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还进一步增进兰溪与温宿的地域感情,有力推进民族大团结,诚挚感谢兰溪市对温宿县的无私帮助。

  在出席金温“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红十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见证兰溪对口支援温宿21块智慧黑板活动后,陈峰齐说,对口支援温宿县不仅是政治任务,也是兰溪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兰溪将坚持精准务实,聚焦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智力帮扶,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旅游资源共享,促进两地共同繁荣发展。

  考察期间,陈峰齐一行还前往金华援疆指挥部,看望慰问兰溪援疆干部和人才,代表兰溪市委、市政府向他们表示问候,并简要介绍了家乡近期经济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思路。陈峰齐说,援疆工作确实非常辛苦,但这项工作对增加人生阅历非常珍贵。希望大家珍惜这段弥足珍贵的援疆时光,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高质量完成援疆工作。

  在兵团一师阿拉尔市,陈峰齐一行会见了兵团一师党委书记、政委、阿拉尔市市委书记卢跃东,考察了359旅纪念馆。陈峰齐说,一师扎根在边疆地区屯垦戍边,一代代兵团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兰溪学习。在一师五团沙河镇,陈峰齐一行考察了特色林果试验示范基地苹果园等地,并向五团捐赠资金,听取团镇概况与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近几年来对该团农副产品销售、人才智力支持、招商引资等方面情况,还研究了如何帮助五团推进苹果特色小镇建设工作。

  作为新疆自治区级开发区的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是承接东部纺织服装产业向西部转移的示范基地,是西部面向中亚、南亚、欧洲的重要纺织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已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和全国10大产业园区之一。目前,纺织工业城入驻纺织服装企业66家,其中不乏华孚、雅戈尔、联发等国内知名企业,累计带动就业3.6万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3万人。

  陈峰齐一行参观了园区三家企业从棉花到成品的全产业链生产线,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来自浙江的投资商对企业当前用工难题、投资环境等的意见和建议。

  当得知一些浙商企业使用少数民族员工超过60%,对促进当地就业、融入新疆、产业援疆作出了贡献时,陈峰齐给予了高度称赞。他说,这几年,阿克苏进入了发展的机遇期,纺织工业作为阿克苏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这与兰溪非常相似。今后,两地要发挥资源优势,深度对接、深化合作、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建立两地特色产品产供销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助力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同时,高质量推进援疆工作,体现更多兰溪元素。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