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十一”嗨定海 不远行亦精彩

2020-09-30 16:13:15 来源: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 作者: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浙江在线定海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国庆中秋假期已近在眼前。十月的定海,秋高气爽,每个角落都是靓丽的取景点。这个假期,距离近、时间短、说走就走的“微旅行”或将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古城游、乡村乐、商贸购、夜市嗨,秋游定海,缤纷你的假日时光,不远行亦精彩。

  探寻海上古城穿越千年文化

  定海古城是一座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的千年古城,也是中国唯一的海岛文化名城。城内散布着许多年代久远的古迹,留下了历朝才子名人的足迹。

  位于定海总府路132号的舟山名人馆,是展示舟山历代名人精神风范的专题场馆,馆内配备了电子翻书、3D影院、互动沙画等互动环节区,游客在这里能感受定海“古人、古城、古事”的人文风采。“今年,场馆内还上线了全景视听VR体验,游客只要扫描墙上的二维码,便可通过语音讲解功能,全方位了解舟山名人馆内的人文历史。”舟山名人馆馆长丁洁透露,国庆中秋假期馆内还将举办“舟山解放70周年”摄影展,通过展览让游客了解舟山解放、改革开放等历史。

  从舟山名人馆出来,往西驱车约10分钟,到达晓峰岭,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便坐落于此。公园内建有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三总兵”纪念广场、百将题碑、傲骨亭、抗英阵亡将士古墓群及迁建的三忠祠等。展区内配备了大量的图片资料、雕塑模型、沙盘及历史文物。“我们还配有大屏幕投影电视及声控解说图,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舟山军民不畏强敌、以寡敌众的悲壮历史。”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工作人员刘文萍说。

  从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北面出来,就能到达纪念诗人柳永的仿古人文公园柳永文化广场。目前,该广场上已经落成三毛纪念馆、三毛书吧、柳永纪念馆。

  国庆中秋假期,古城内的蓝理纪念馆、海洋赏石馆、古越昌国史跡馆、朱占山故居(定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定海生活民俗馆)、徐正国博物馆等可供游客免费参观。此外,素有“翁洲第一古禅林”雅称的祖印禅寺,释音续传,香烟缭绕。踏着古城的青石板路,穿行在中大街、西大街、东大街等历史街区,你可以看到一间间令人耳目一新的店铺,古老与新潮并存,历史与现实共生。

  商场嗨翻天吃喝玩乐购

  双节临近,定海各大商场的商家们“摩拳擦掌”,将为市民端上一盘盘“吃喝玩乐购”组合“菜”,丰富假期生活。

  定海凯虹广场餐饮区的商家近日正在做着积极准备,迎接消费高峰的到来。不少餐饮店在店内外贴出了国庆中秋假期的主打菜品宣传、特色时令菜单等。“我们提前做好了食材供应、中央厨房后勤保障的相关工作,顾客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地道舟山菜。”某餐饮店经理段秋廷说,他们将推出油炸玉秃鱼、醋溜白菜带鱼、砂锅小黄鱼等特色菜和特价菜,中秋当天,还将向顾客赠送月饼。

  国庆中秋假期也是珠宝、服饰等婚庆产品购销的旺季。记者看到各家珠宝店已将婚庆系列的金饰和钻戒等放在店铺内的醒目位置,造型精美、价格优惠的产品,也吸引了不少新人前来“淘金”。

  “在国庆中秋假期,我们将继续推出‘定有引力·海播天团’直播展示活动,并增加直播频次和延长直播时间段。”定海凯虹广场营业一部主管沈清涵说,直播中,除了进行演唱、绘画、表演、相声等才艺展示外,还将联合广场内商家进行互动,为市民送出小吃券、大餐饮券等福利。

  国庆中秋假期,百悦生活广场的亲子主题乐园也将开放。这里设有适合儿童的体能锻炼区,家长还可以和孩子来一场轻松畅快的篮球运动;若是爱好艺术的孩子,则可以体验陶艺制作活动。围绕亲子主题,该广场的商家们也做好了各项准备,迎接市民的到来。

  记者了解到,百悦生活广场将为市民送上8天不停歇的亲子互动+传统文化的商超新玩法。除了卡通玩偶巡游、网红不倒翁等互动活动外,广场中庭也推出了各类亲子体验活动:10月1日到3日,将举行萌娃挑战赛互动体验活动;10月4日到6日,将举行儿童舞蹈、架子鼓演出;10月7日到8日,将举行动感单车表演。此外,广场内还将举行非遗文化市集和书屋市集,让市民在商场里感受一份独特的定海古城文化氛围。

  越夜越精彩打卡夜市游

  越夜越精彩,夜市街也是一座城市的招牌。国庆中秋假期,定海多个夜市活动纷呈。约上三五好友,打卡各类美味小食,品味烟火升腾,也是市民在假期不错的选择。

  记者来到位于环南街道宋都·海滨新天地的滨海Hi夜市,作为一条刚开业不久的夜市,这里人气十足。摇曳的灯光下人流涌动,商品琳琅满目,伴着摊主的吆喝声、孩子们的欢笑声和空气中弥漫着的各种美食香味,这条街区充满了市井滋味和烟火气息。

  “老板,再来一份冰粉。”“好嘞,马上。”经营户龙姐的摊位主要售卖成都串串香和冰粉,熟制的蔬菜、丸子、肉类等食材都用竹签串上后浸泡在红油高汤中,在摊位前一字排开,供吃货们自由选取,再交给龙姐,给食材淋上汤汁,光瞧着就令人垂涎三尺。“我们主打地道成都味,短短几天我们就已经有好多回头客咯。”在岛城开了二十余年的实体店,初次尝试夜市,就受到吃货们的追捧,龙姐忙碌之余很是欣喜。

  烤冷面、网红椰子碗、陈楚铭臭豆腐……记者发现,一些定海的地道小吃、网红美食都能在这里找到,现场还有零售百货、文创手作等业态,40余个摊位一站式满足市民吃喝玩乐的不同需求,市民可从下午4时半“逛吃”到晚上9时半。

  同样,位于盐仓街道西部商业中心的西部夜市也是热闹非凡。每晚6时半准时开市,风格统一的夜市车整齐地排列,油炸小吃、糖炒栗子、珍珠奶茶、日用百货……经营户热情招呼着来往的客人,市民们边逛边吃,挑选着自己钟爱的物品。夜市内还设有电影放映区,每晚6时半准时播放免费露天电影,极具人气。配合着璀璨的灯光效果,夜市内的音乐喷泉也吸引着大批市民拍照留念。

  “10月1日晚,我们还将举行‘庆国庆迎中秋汉风集市’活动,带大家一秒穿越。”西部夜市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这里将聚集本土多家汉文化优秀商家,在夜市为市民提供汉服穿戴、趣味投壶、灯笼团扇手工制作等体验,并配合汉服巡游、猜灯谜等活动,让市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乡村野趣多秋色自撩人

  在农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美丽乡村升级版在定海各地精彩上演。休闲观光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农家乐和民宿业等“美丽经济”的发展,衍生出了不少定海乡村网红景点,不妨来一场定海美丽乡村的“打卡”之旅。

  位于干览镇新建村的南洞艺谷是定海的网红景区之一,这里不仅有着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也有着生态野趣和乡村农趣。该景区距离定海城区约20分钟车程,从南洞艺谷石刻入口进入,沿着民清老街、壁画村、火车广场、群众艺术创作中心、画春园、渔人码头一路游览,移步皆景。在独具海岛特色的壁画村,壁画色彩艳丽,笔触生动,游客仿佛走进了一个超大型的室外画展,展现了舟山渔民质朴的生活场景,还融入了民间风俗、农耕文化等元素。

  沿着壁画村往前走,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徽式建筑沿山道分布,青砖黛瓦加之远处的潺潺溪水,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不远处,就是开业不久的大乐之野·南洞民宿,18幢独栋院落分别以定海的18个社区命名,各有亮点。民宿内还设有露天游泳池、咖啡厅、餐厅等,游客可以享受原生态的空间体验。

  南洞艺谷景区另一个“打卡点”就是人来人往的火车广场,那里有一列透着岁月痕迹的蒸汽绿皮火车,复古范十足,是文艺小清新拍照的最爱。景区内的仙踪林营地则是孩子的乐园,里面有蹦床、滑梯、绳索攀爬等一些亲子娱乐项目。游戏过后,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在营地内的土灶区体验农村传统烹饪。此外,南洞艺谷景区内农家乐也是一大特色,“画春园”“常相会”等都有着不错的口碑。而随着禁渔期结束,大量肥美的海鲜上市了,在农家乐品尝地道的舟山海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位于白泉镇的传奇庄园也是热门“打卡”点,这里有着我市首座6D高空玻璃天桥,天桥凌空悬挂于两山之间,踩在上面,6D破裂效果让人倍感新奇,从桥面往下能清楚地看到脚下的山水,就像漫步在空中,又惊险又刺激。大家还能约上三五好友,在传奇庄园体验农家菜、烧烤的乐趣,或是玩玩呐喊喷泉,释放平时的压力。如果是亲子出行,还可以来到恐龙主题乐园,度过惬意的一天。“国庆中秋假期,我们已经计划好的有祭月、汉舞之类的关于汉文化活动,到时候入园的客人都可以免费参加。”据传奇庄园旅游总调度王立楠介绍,国庆中秋假期,在景区内完成“打卡”的游客还可以获得一份小礼品。

  此外,去马岙“千年稻香节”感受“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村”的古韵,去小沙体验三毛祖居的文化魅力,去册子游览月亮湾景区领略海岛风情,去双桥看看木偶戏之乡紫微古村的魅力,在金塘踏访古街寻古迹,登顶仙人山观山海……别样乡村游,让你在定海与初秋撞个满怀。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