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向乡村延伸 打通文明城市“最后一公里”

2020-09-29 15:55:09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梦佳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梦佳)手执毛笔、挥毫泼墨,这样的退休生活,是曾经的许昌盛没想到的。今年73岁的他是长兴县泗安镇罗家地村村民,为了丰富退休生活,他自学了书法,以往总是独自在家书写,如今有了好去处——罗家地村的书法苑。尽管在城区,像这样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的地方并不少见,但在农村,算是个新鲜地。

  “这是个好地方,可以看到很多书法作品,还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我们农村现在也和城市一样,有了学习的地方。”许昌盛一边写着一边笑道。

  书法苑坐落在集镇上,2018年建成,不仅布置得雅致整洁,还免费对村民开放。“最近几年村里发展变化很大,老百姓生活也好了。我们想着精神文明建设也要跟上,所以由我们村的乡贤出资建了书法苑,村民们也能以文会友。”泗安镇罗家地村党总支委员丁元笑介绍道。罗家地村远离城区,村里大多数是老年人,村级集体经济也十分薄弱。近年来,通过集镇建设以及土地流转再利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原本的10多万元增加到了100多万元。

  经济发展了,精神文明需求也在日益增加,书法苑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眼下,就在书法苑的对面,一座全新的文化礼堂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一边是主舞台,一边是观众席,可以容纳五六百人,有空调有座位,村民都能舒舒服服地看演出。希望今年年底能如期建成,赶上春晚表演。”丁元笑说道。

  琴棋书画、载歌载舞,是精神文明需求在乡村日益攀升的体现,而打通文明城市“最后一公里”,还体现在村庄环境的“质变”上。走进林城镇大云寺村的小街自然村,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和曾经的模样大不相同。林城镇大云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宝洪告诉记者,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荒地。

  “原来老百姓种菜、养鸡养鸭,很杂乱,整治以后,不仅环境改善了,还建了停车场,让大家可以有序停车。”宋宝洪的话语里,透着喜悦。

  大云寺村是林城镇的中心村,小街自然村则在入镇的必经之路上。用村民的话来说,曾经的模样有些“埋汰”。今年6月份,村里投入100万元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涉及两大景观、13个节点打造,全长近2公里,将整个村变了个模样,也让村民在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对于村民周德法而言,如今每天吃完饭,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只能在家看电视了,而是可以出去跑跑步。“大家都很高兴,村里建设得这么好,不少城里的亲戚来了,都不想回去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体现在生活秩序、体现在市容市貌、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而为了打通文明城市的“最后一公里”,如今长兴的乡村也是处处见文明。

  无论是打造精神文明载体,还是美化村庄环境,都是文明城市在推动着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今年以来,长兴不断深入优化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A级景区村庄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同时整体推进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村集体发展和农民增收,促进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方面全面振兴,文明城市的脚步正沿着乡村振兴的道路不断延伸……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