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秋初一池翠绿捞“元宝”正是菱角飘香时

2020-09-29 14:58:18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卢陈怡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卢陈怡)夏末秋初时节,菱角飘香。记者来到七里乡黄村畈村,大片的田地间,小块的菱角塘零星地隐藏在绿意中,几只白鹭在田间嬉戏。在不远处一方1亩大小的菱塘里,碧绿的菱盘紧挨成一片,微风吹过,有嫩叶轻轻摇曳,一对夫妻正在采摘,一幅江南水乡美景图跃然于眼前。

  采摘的夫妻是当地人,丈夫名叫李福贵,今年72岁,种植菱角已长达15年之久。见记者对菱角很感兴趣,他便笑着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很少年轻人关注种菱角了。”说着说着,李福贵从菱角塘里向记者扔上来一株菱角,“尝尝,嫩的菱角现在吃脆甜脆甜的。”李福贵在塘里说道。轻拨开外壳,雪白的茭白肉已经漏出,“甜,好吃。”记者在尝了一口后,向菱角塘里的李福贵道谢,李福贵笑着摆摆手,又弯下腰开始采摘。在菱叶密集的地方,他细心地翻开菱盘,几只鲜嫩的菱角便披着青翠外衣羞答答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你看这株,这里有一个两个三个,长得个大又水灵,这里还开花,这是花苞,菱角是一边生长,一边掉落,一边老起来。”李福贵介绍道。

  虽然菱角肥美好吃,但种菱并非常人想象得那么简单。从选种到施肥,再到管理和采摘,有很多学问在里头。“菱角最重要的是水要好,一定要保证使用活水,水活菱角才好吃。不过,今年的气候却拖了产量的后腿。”老人解释道,“今年夏季长时间的梅雨天气使得菱角无法开花,而高温天气又让好不容易开出的花无法收口结实,所以今年的产量可能不是特别好。好在自家菱角质量好口感佳,收购或是零售,销路都还算不错。”

  记者了解到,从农历7月份到霜降,是菱角成熟采摘的黄金时期。李福贵的1亩多菱塘,基本每周可以采摘一次,从菱角塘的一角开始,有序采摘,哪一边的菱角成熟度如何,李富贵心里都有本谱儿在。菱角好吃,价格也不算贵,它的营养价值丰富,更是老少皆宜的好产品。

  然而,现如今在黄村畈村菱角种植业已日益萎缩,只有少数年纪较大的菱农还在坚持。“种植菱角是个辛苦活,要保证菱角塘里的水质好,水活,水面上的浮萍要处理干净不能用农药喷,只能用手或网兜一点一点地去除,采摘时要每周都来采,否则菱角熟透了就掉落塘里了。还要早早来采摘,接着还要拉去市场,实际每亩净利润也不是很高,这种活很多年轻人都不爱干,我家去年还是有两亩的,自己年纪大了,干不动了,今年就只打理了一亩,可能再过多少年,就真的没有人愿意继续从事这一行了。”李福贵担忧地说道。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