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我县建立流域上下游乡镇生态补偿机制

2020-09-27 16:21:13 来源: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 作者:记者 欧阳爱琼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近日,《安吉县流域上下游乡镇(街道)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这让梅溪镇分管环保的副镇长汪波高兴不已。“这项机制不仅进一步压实了乡镇(街道)的水污染防治职责,也能有效起到激励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治理的治水格局。”他说,今后像梅溪等下游流域,以及荆湾断面的水质将更加优良。

  流域上下游乡镇(街道)生态补偿机制,简单来说,即在同一流域内,当上游乡镇(街道)流入下游乡镇(街道)的水质年均值达目标值时,即可根据月均值达标情况获得相应生态补偿金。而当年均值未达到目标值时,上游乡镇(街道)将支付给下游乡镇(街道)全额生态补偿资金。

  “安吉作为首个国家级生态县,我们一直以来都在进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副局长王灵君说,此前已出台《安吉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乡镇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此次创新整合了以往的管理办法,并进一步优化、完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构建了包含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水质变化奖惩以及生态治理(修复)项目资金支持等内容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为确保政策顺利实施,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水域情况进行实地勘探,结合镇域边界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监测断面点位。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以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3项指标设立标准目标值,将下游国控荆湾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水设为目标,逐步提高设置了流域上游各个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目标值。在县财政每年安排7200万元专项资金基础上,上下游乡镇(街道)每年各出资120万元,签订生态补偿协议。当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或超过目标值时,上游乡镇(街道)获得生态补偿金;个别月份未达目标值,未达月份按10万元/月进行扣罚,每下降一个类别按15万元/月进行扣罚。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流域分布,章村镇、杭垓镇、报福镇三个源头乡镇以及山川乡因无乡镇交接断面,无需建立上下游生态补偿协议。递铺街道作为四个上游乡镇的下游、梅溪镇作为县出境断面乡镇,承担着重要的水质改善压力,所以若水质达到目标值,县财政将给予相应基础奖励,相应的扣罚也将更严。

  “这项县内流域上下游乡镇(街道)生态补偿机制填补了省内空白,落实了水环境保护属地责任,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增强了乡镇(街道)实施水环境治理(修复)项目的积极性。”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负责人表示,这将进一步确保荆湾国控断面出境水质常年保持II类以上,全县地表水环境功能区、饮用水水源地、出境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