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我县美丽城镇建设方案再获省级优秀

2020-09-25 16:06:10 来源: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近日,全省第二批镇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公布,我县孝丰镇美丽城镇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功入选。截至目前,我县已有天荒坪镇、孝丰镇两镇方案获评省级优秀。

  孝丰镇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镇域整体环境与风貌较大提升,但在公共服务、空间品质、产业发展配套等方面仍存在不足。该镇副科级组织员王德清介绍,结合这些实际,本次创建范围突破孝丰镇建成区范围,将潴口溪村部分纳入,提出了“泛美丽城镇”概念,通过分期推进,到2022年完成县域副中心型样板镇创建,争创全省标杆,到2025年实现行政服务能力、产业发展、环境品质等能力全面提升,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

  孝丰镇围绕“城乡协调形态美”“绿水青山环境美”“品质乐居生活美”“创新共享产业美”“幸福关怀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开展创建。按照规划,孝丰将实施“城镇北拓、中优、南进,乡村东联、西控”的城乡空间发展策略,打破城乡形态不协调、不统一的现状。针对交通、污水处理、城市自净等方面不足,本次创建都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创建是为了群众更好地生活。王德清介绍,孝丰引入“生活圈”概念,通过打造5分钟、15分钟、30分钟服务半径的生活圈,构建集医疗、康养、文化健身等复合“一站式”社区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镇域公共服务功能、优化生活体系,让老百姓更加安居乐业。值得一提的是,孝丰镇也瞄准了乡村版未来社区建设,计划以潴口溪村为试点,打造乡村未来社区新模式,实现人与自然高度融合的诗意栖居。

  我县十分重视美丽城镇建设规划工作,历来把规划方案作为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县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以《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等指导性文件和相关规划为依据的基础上,本次方案编制中,县镇两级积极邀请领域专家和群众代表,以专题会议、座谈等形式充分听取意见,凝聚各方智慧,保障行动方案切实体现孝丰特色、孝丰创新、孝丰标准和孝丰实践。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