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这里“丰”景独好

2020-09-25 11:41:43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吕精武 通讯员 周春苗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精武 通讯员 周春苗)蔬菜时装秀、时尚旗袍秀、乐器演奏、舞龙表演、传统农具展示、特色农产品评比……

  9月22日,秋分时节,更值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东渡镇株树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丰收节活动,农民朋友们不仅晒出了自家的农特产品,还纷纷表演起了“绝活”,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庆祝丰收,表达丰收的喜悦之情。

  秋收时节的株树,笑容写在农民脸上,幸福留在农民心里。山水欢歌,瓜果飘香。一串串金灿灿的玉米和红彤彤的辣椒串起来,一个个饱满圆润的大冬瓜和大南瓜堆起来,一筐筐五谷垒起来,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一一铺开,和当地农民甜美的笑容,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丰收画面。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农耕文化,分享劳动的甘甜和丰收的喜悦。

  当天中午,在株树村的文化礼堂里,笑声、掌声不断。在诸多农俗表演节目中,最亮眼的当属“蔬菜时装秀”。村民穿戴着用生姜、空心菜、辣椒、大蒜、茄子、南瓜等瓜果蔬菜制成的“时装”,合着喜庆音乐的节拍闪亮登台,一步一扭中,尽显丰收的欢快与喜悦。村民杜爱玲告诉记者,这些“时装”都是自家种的,自己做的,自己身上这件就用了两样蔬菜,苦瓜和辣椒。

  活动现场还评比出了“冬瓜王”“南瓜王”。庆典末,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村民们挑起满担的农产品列队环游全村,将喜庆的丰收气氛向四面八方传递。村民们看到曾获市金奖的舞龙表演“重现江湖”,既惊喜又激动,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留念。农民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丰收的喜悦,增添了奔小康的必胜信心。


  丰收时节庆丰收,硕果累累享秋乐。这是株树村举办的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共有160余名村民参加,年纪最大的已有92岁,所有的节目都是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办好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对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振农村发展信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该村党总支书记杜秋文表示,“这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多地释放农业农村发展的动能和活力。”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向全社会传递了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以节为媒,民俗古风、现实意义和未来愿景在这个丰收的节日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