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大山深处的儿童之家 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2020-09-24 14:37:40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卢姜蓓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9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卢姜蓓)“新联古溪村儿童之家始终秉承‘为了儿童一切,为了一切儿童’的宗旨,坚持每周末和寒暑假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活动,俨然成了孩子们课余时光的快乐驿站,也成了留守儿童的爱心之家。”日前,新联村驻村干部这样说道。

   健全设施 让儿童更温暖

  新联古溪村位于缙云县新建镇西北山区,由于地少人多,土地贫脊,大部分年轻父母选择外出务工,很多孩子被留在家里由上一辈老人或亲戚照顾。

  据统计,古溪自然村共有儿童45人,其中留守儿童26人,父母一方外出的留守儿童26人,父母同时外出的留守儿童6人。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导致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

  2010年7月,古溪村干部就下定决心,要为留守儿童打造一个温馨的家。十年来,县、镇、村不断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力度,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成长蓝天。

  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学习活动场所,古溪村整合了原有老人班、祠堂、农家书屋等场所,进行重新装修后,现有的儿童之家有200多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区,包括学习辅导区、图书阅览区、休闲活动区、科普宣传区、心理咨询谈心室等区块。室外有1500多平方米的大操场,门口250多平方米的祠堂舞台后放置了乒乓球桌、台球桌等作为孩子们室内活动场地,装有空调的多媒体教室,近百套单人课桌椅,还有各种球类等体育活动用品和各种棋类活动用品。

  多彩生活 让儿童不孤单

  “硬件设施完善了只是工作的第一步”。一个有着38年教育工作经验的退休老校长作为固定的“春泥计划”辅导员,全面负责儿童之家的日常学习和活动的开展。同时,儿童之家也得到了县级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如县关工委、县妇联、县慈善总会等等,还有大学生志愿者每年暑假都到儿童之家组织夏令营活动,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新体系。

  每逢节假日,孩子们总是成群结队的走进他们的另一个“家”——儿童之家,在这里,他们汲取知识的养分,享受精神的愉悦。为了进一步增强孩子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儿童之家设置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组织参观革命陈列馆、爬山等户外活动,有开展书法、绘画等兴趣活动,每学期进行“优秀春苗奖”“春苗活动奖”“活动参加奖”等评选活动,并张榜公布获奖名单,鼓励孩子们建立自信心,使他们健康成长。

  “每次活动都有10—25人不等,十年来从不间断,参加活动已成为儿童的良好习惯。”儿童之家负责人说道。在儿童之家,还开通了网络视频通话功能,每周都会定期开放亲情视频通话,让留守孩子和爸爸妈妈聊近况、诉思念。“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未来的希望。”为更好地关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新联古溪村将不断探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新模式,建立健全更多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让远离父母的留守孩子真正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