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办群众满意的学前教育 创建省级教育现代化

2020-09-24 14:35:02 来源: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 作者:记者 项玲慧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讯(浙江在线记者 项玲慧)编者按:学前教育是我县教育发展的一个重点。为全力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质不优”等现实难题,我县立足实际,围绕打造“品质教育”目标,坚持普及普惠,紧盯公办园比例、公办园覆盖面、优质园覆盖面三大指标,推进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

  

  

  学前建设不留“空白” 

  “孩子们精气神真好!”“不论城区幼儿园,还是农村幼儿园,设施设备几乎没有差别。”“孩子们都在快乐地游戏,我们看着也开心。”……一早,记者来到北岭幼儿园门口,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讨论着,在讨论中感受着蓬勃发展的武义学前教育“脉搏”。

  曾几何时,大家讨论的都是“家附近公立幼儿园就一所,报名稍晚一步,名额就满了……”孩子上学,事关千家万户。九年义务教育,拼的是学区;高中教育,拼的是成绩。而在大部分家长看来,学前教育,拼的是运气。“入园难”、“质不优”成为我县不少适龄儿童家长挥之不去的焦虑,上幼儿园也需要东打听、西打听。

  民之所求,政府所向。连续几年,新建、改建幼儿园都被写入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通过新建、配套、改造、租赁等方式举办公办园,不断扩大学前教育公共资源,我县公办园从2018年的19所增至目前的22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面从2018年的27.2%增至目前的43.7%。

  “欢迎大家来到北岭幼儿园。”北岭幼儿园是2019年新建成的幼儿园,不少家长在幼儿园正式启用前就到幼儿园实地考察一番。转了几圈,家长们都非常满意——舒适的教学楼、宽敞的幼儿园活动区、七彩的窗框、绿色的操场、充满生机的草坪、童趣满满的游乐设施……像是为幼儿打造了一个寓教于乐的童话王国。

  此外,今年是“全面二孩”政策生育幼儿入读幼儿园的第一年,城区适龄幼儿人数较2019年增加534人,增长65%,公办园招生压力巨大。为实现所有适龄幼儿都能入读公办幼儿园的目标,我县今年将江南大院配套幼儿园、壶山幼儿园城西分园和柳城幼儿园等三所幼儿园列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任务。目前,通过集团管理小区配套园、建立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租用闲置园舍办公办园等方式,实现招生1228人,实现城区所有适龄幼儿入读公办园。  

  学前发展注重“抱团”  

  幼儿园内欢声笑语,四周林木环绕。省一级幼儿园——武阳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开展“安吉游戏”。“安吉游戏”主张“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让爱成就美好童年”,引起全球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并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学前教育学术研究及实践创新的洼地。“我们希望幼儿园的教育之路走得更远,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加美好。”武阳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

  在硬件较为完善的基础上,如何提升内涵发展?2019年,我县根据学前教育发展实际和需要,以全县具有一定发展水平的优质公办园为龙头,组建了十个学前教育共同体,发挥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幼教共同体,组织了全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区角游戏创设与材料投放培训、幼儿园课程建设培训,组织了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为主题园长论坛和基于主题审议背景下的教学活动设计与评比。武阳幼儿园、泉溪幼儿园、柏顿幼儿园被确定为“安吉游戏”实践园。通过幼教共同体活动的开展,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建设得到了发展,幼儿园内涵有了较快提升。

  在不断缩小城区公民办幼儿园差异的同时,我县还创建“学前教育集团”,致力于促进城乡幼儿园均衡发展。今年秋学期,按照“统一管理、资源共享、课程共研、互补互助”的原则,以6所优质公办园为龙头,与13所具有潜力的新建园和乡镇园成立了6个“紧密型”学前教育集团。教育集团的管理实行集团总园长负责制,由集团总园统一管理,总园与分园在教育思想、办学体制、保教管理、特色发展等方面实现共研共享、共生共进,努力推进我县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学前教育,事关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连续几年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民办实事项目,满足社会、家长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县教育现代化创建取得重大突破,教育供给力度持续加大,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取得重要进展。连续出台了《武义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武义县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两个办法,提高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绩效,建立正确导向,鼓励并引导民办幼儿园普惠、规范、优质发展。

  围绕着学前教育,2019年,县教育局启动了学前教育规范办园专项督导,对县域内4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开展了规范办园专项督导。通过幼儿园申报,自查,督导组实地督查,加强和改进了对幼儿园的管理,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为进一步加快全县学前教育发展,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构建覆盖面广、质量有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我县普惠性幼儿园扩面提质提供政策保障。 

  

  记者述评:

  近来,关于学前教育的话题比较热。因为诸多原因,我们之前对于学前教育重视不够,尤其是农村,有的几乎是空白状态。现在,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需要,教育包括学前教育逐渐被提到新的高度去认识。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幼儿园教育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小学、中学的教育,对一个地方的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

  补短板,不仅仅是要增加幼儿园的数量,更为关键的是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和层次。增加数量是解决有无的问题,提高质量层次是解决人类发展的大问题。中国人有句很睿智的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儿童时期尤其是幼儿园所在的3至5岁,是人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学前教育应该利用开发好儿童天才般的吸收能力,尽早开发孩子大脑潜能。

  让起跑线不同或者根本处在不同平面的孩子,都可以最后站在同样的教育起跑线上,都可以在未来的社会中愉快地学习成长,这是我们在学前补短上的理想状态。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