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递铺街道康山村六百农户共守“文明公约”

2020-09-21 14:36:25 来源: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玉兰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庭院内无绿化美化,布局不合理要扣分”“乱搭乱建不整改同样扣分”……近日,递铺街道康山村安置小区内出现了一群“红马甲”,他们由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以及妇女队长组成,主要任务是对每家庭院进行打分,发现有扣分项,立即告知户主整改。

  这次考评的是康山村村民文明行为规范,也是该项工作开展以来的第二次评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关键时期,为了引导村民自主创建意识,这次考评对象以文明行为规范内的人居环境为主,包括庭院美化、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康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磊说,根据人居环境考评的26个要求逐项对照检查,若遇到正在装修的户主,需要督促他们抓紧工期;一些村民不知道如何整改,要做好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提升全村百姓文明素养,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康山村制定了《村民文明行为规范实施办法》,在全村600多户农户中开展一场“文明约定”。“去年年底开展首次考评,从两次考评情况看,村民的保洁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尤其是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也得到改善,另外,大家热心公益的积极性也提高不少,很多村民报名做志愿者,参与安置小区巡查。”陈磊说,第二次考评持续半个月,年底还将开展一次全面考评。

  据悉,康山村文明行为规范包括四大方面,除了人居环境之外,还涉及传统美德、移风易俗、热心公益等,到年底,开展星级文明家庭户评选,连续两年90分以上的五星级文明家庭户还有机会“增星”,为提高大家积极性,村里还设立50万元文明基金和文明积分驿站,按照积分年底向村民奖励油米、生活用品等实物,并建立“一户一档”。

  陈磊表示,接下来,该村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考评标准进行细化、完善,并在打分机制上作相应调整,计划将农村文明治丧纳入考评细则,逐步实现考评工作规范化,让文明成为康山人的共识。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