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守好“米袋子” 确保兜住粮食安全底线

2020-09-16 12:40:19 来源: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沈宇翔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宇翔)今年,德清县着力抓好粮食生产,在种植面积,培育技术和管理方法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全心全力守好市民们的“米袋子”,聚力“六稳”“六保”,夯实粮食安全底线。

扩面积提产量

在星晴家庭农场的稻田里,一串串碧绿的稻穗上已经结满了浅黄的谷粒。农场负责人沈煜潮带着记者深入田间,详细介绍着农场鸭稻共生情况以及稻谷质量和预计收成情况。

沈煜潮告诉记者,为了形成系统的种植模式,提高水稻品质,今年农场扩大水稻种植面积400亩,结合科学的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水稻亩产,目前预估晚稻平均亩产1200斤左右。“我们农场上游稻田种植的是有机稻米,中间是鸭稻米,下游是无公害大米,通过分类种植的方式,可以促进成品稻米销售优化,为农场带来最优的利润。”

据了解,相较于普通稻米,鸭稻米亩产提高了200斤左右,鸭子们在稻田里奔跑,不仅能减少杂草,还能赶走虫子,有效提高稻米品质。沈煜潮说,星晴家庭农场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未来水稻产量将持续提升。

但是,相较于平原地区,山区耕地零散,难以种植和管理,为了提高耕地利用率,今年莫干山镇整合资源,统一规划,由各村委会牵头,将零散荒废的耕地统一承包给了种粮大户,有效保障粮食生产。“今年,我们结合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土地复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了整体种粮环境,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耕地质量有提高,同时还调动了农户们的种植积极性,减少土地荒废情况。”莫干山镇副镇长夏叡说道。通过遥感影像梳理可耕种范围,打击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相比去年,今年,莫干山镇新增种粮面积近900亩。

记者从德清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德清县各部门各镇街通力合作,扩大种植面积,相较去年,早稻新增近2000亩,晚稻新增近7000亩。

强智管保安全

9月8日上午,在新安镇下舍村洋南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德清县70余位种粮大户在稻田里学习病虫害防治知识。专家通过实践教学的方式,让大家掌握了稻田查虫的方法技巧。

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杨凤丽告诉记者,当前,德清县单季晚稻已陆续进入抽穗、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病虫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期。据监测,今年我县单季晚稻中后期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趋势,其中褐飞虱呈大发生趋势,稻曲病、穗颈瘟等穗期病害流行风险较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通过此次病虫害防控教学培训,可以为种粮大户提供技术支撑,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经过专家指导,种植户们都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以前种植过程中难以攻克的难题得到了解决,今后粮食的产量将提高不少。

“在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我们依靠技术支撑着力主攻粮食单产,确保德清县粮食单产水平实现连年提高。”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继荣表示,接下来,德清县将通过专家指导、专组服务等形式,向种粮户传授优良的种植技术,做好病虫害防控的同时保障粮食高质量生产。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