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说唱版《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嵊州

2020-09-16 11:32:57 来源: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闾高桥 编辑:修永平

录音棚

  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闾高桥)“一条剡溪里游,一座鹿山上走,一个温馨的小城它叫作嵊州。”近日,一首说唱歌曲《嵊州》在网络平台悄然走红,上线4天点击量超过20万,将人们的目光聚集到了一座江南小城——嵊州。轻松活泼的曲风,写实又回忆感十足的唱词,再加上嵊州方言和普通话的结合,听起来让人耳目一新。这首歌的创作者是我市4位“00后”青年,他们选择用写歌的方式,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田晋安(资料图)

  以说唱的方式唱家乡,最开始有这个想法的小伙名叫田晋安,今年就读高三。他告诉记者,给自己的家乡写歌,这个想法由来已久。

  早些年,说唱并不普及,身边也没有说唱的氛围,只能在学习之余对着网络上的视频,自学技巧,模仿各种说唱的动作。如今,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推广说唱文化,这也使得更多人去主动接触和尝试。今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田晋安在某网络音乐平台结识了同是本地的独立音乐人马逸凡,加上原本就熟悉的魏蔚、陈佳琳两位好友,4位“00后”一拍即合,开始了创作之旅。

 

魏蔚(资料图)

  在采访中,4位年轻人都对记者表示,这首歌没有什么特殊的创作背景,嵊州是他们的家乡,对家乡的了解信手拈来。“越剧,从小就耳濡目染,所以开头就用了一段经典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选段,之后的剡溪、鹿山、王羲之、辉白茶、领带、小笼包……都是能脱口而出的嵊州元素。”

  记者完整地听完了《嵊州》,歌曲中,创作人将我市的景色、文化、名人、美食、特产等种种元素都巧妙融进歌词中。一首歌包含了这么大的信息量,那么作词的过程又是怎么样的呢?

陈佳琳(资料图)

  田晋安说,为让这首歌更丰富饱满,一开始,他们就决定采取各自分段写词、最后融合的方式创作。虽然都是本地人,但需要尽可能将嵊州最具特色的东西拿出来,所以在创作期间,他们还是查阅了不少资料,从中筛选有效信息,之后推敲歌词的韵脚、基本押韵后,再一遍遍地练习说唱,直至将词唱顺为止。

  幸运的是,歌曲一经推出,反响就很不错。

  “有个外地朋友听完后很意外地跟我说,以前一直以为嵊州的‘嵊’读‘乘’,我听了真是哭笑不得。”田晋安笑着告诉记者,正是这样的反响激励了他们继续创作,“在网络平台《嵊州》这首歌的留言区里,甚至已有人呼吁我们以中国风的形式去创作一首说唱歌曲。我们计划以嵊州的山水、越剧、名人等为主题进行创作,宣传嵊州,让更多人知道嵊州这座美丽的城市。”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