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开竹节遇上十里景溪 将擦出何样“火花”

2020-09-03 15:00:05 来源: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 作者:记者 江汇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 又至金秋九月,报福镇开竹节的脚步近了。

  听说月底村里要办开竹节,需要租用自家土地,景溪村村民老姚特意从上海赶了回来,现场协助土地测量等事宜——不同于前两届开竹节,今年的开竹节不再在统里村举办,而是把场地换到了景溪村。

  当十里景溪遇到开竹节

  开竹节是报福镇受日本竹灯祭启发后的创造。据悉,在日本,每年11月都会举行以灯光或烛光点亮竹灯的祭奠活动。而报福竹子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就有茂林开竹、张灯迎客的传统。为什么不能办一个属于报福乃至安吉人自己的节日?

  为了探索竹的新的利用方式,同时以节日造点,推广报福旅游,报福镇于2018年9月底首创开竹节。在这里,千万盏竹灯次第点亮,报福特色的竹工艺品琳琅满目,特有小吃让人大饱口福,山民文化得到淋漓尽致的呈现……

  经过连续2年的探索,开竹节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去年,开竹节期间吸引了近4万多名游客前来。活动不仅填补了夜经济的空白,还有效提升了“长寿报福”的美誉度和全域旅游的体验度,助力报福实现“以竹招商、以竹促游、以竹造势”,丰富乡村经营内涵,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统里村的试水给开竹节开了一个好头;今年,报福镇把开竹节“东道主”的身份,给了景溪村。对此,景溪村党总支书记黄大伟感触颇深。“既感到荣幸,又感到颇有压力。”他说,这说明镇里看好景溪村的实力,同时这也是一次良好的机会。但办节花费多,怎么办、能不能办好,都还需要仔细谋划和研究。

  在村干部张新柱看来,景溪村有举办开竹节的底子。自2008年创建美丽乡村以来,景溪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庄经营水平,获得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美丽乡村经营示范村、文旅融合示范村等称号,建成了村民入股的漂流项目,建成了水波纹星级厕所,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2万元,每年村民还能通过入股分红140万元。近年来,为了发展旅游,景溪村盘活闲置资产,建成山民文化街;持续举办啤酒节、过大年等活动,不断积累人气……

  虽然景溪村的旅游欣欣向荣,但居安思危的景溪人也看到了目前的短板。一直以来,景溪村都面临淡旺季差异明显的问题,夏季游客众多、村里无法承载,冬季村里几乎没有客人。“以前村里也就一个漂流,另外就没有可以玩的了,哪怕游客想要消费,都找不到地方。到了夏天以外的季节,那就更加没有玩的了。所以游客不会来。”黄大伟说。对景溪村来说,也需要开竹节这样的“引爆点”,点燃他们的旅游经济。

  “开竹节期间会有大量人流涌入村子,能够明显提升我们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以此为契机,扭转淡旺季明显的现象,进一步打开经营的局面。”黄大伟说。“对镇里来说,也需要持续打响开竹节的品牌,因此选择实力较强的景溪村来举办这次活动。”报福镇相关负责人说。

  “接力棒”需换个法子接

  当开竹节换在景溪村举办,就不单单是换个举办地点那么简单。

  “这次是第三次举办,前两次这个概念新出来,游客觉得新鲜,因此能吸引不少人来。”黄大伟判断,如今,再次举办,必须推陈出新、打造新的亮点,才能把开竹节真正做成品牌,成功吸引游客。

  事实也如黄大伟所说。2018年时,主打“竹灯夜游”的开竹节横空出世,在当时较为少见。而如今,“夜经济”在全国各地大量涌现,开竹节显得不那么新鲜。前不久,省商务厅等7部门联合公布了浙江省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名单、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重点建设的夜坐标,杭州下城区的延安路商业大街、拱墅区的古运河夜游,温州市的瓯江夜游,嘉兴市的乌镇景区等夜经济景点凭借各自特色,纷纷榜上有名。无疑,“夜经济”的大发展时代已经到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开竹节的举办就不能再和以前一样,按部就班,这个“接力棒”需换个法子接,需要独具创意、脱颖而出,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抢一块“蛋糕”。

  那么,开竹节在哪些方面还能更进一步才能取得突破?“我觉得需要增加可玩性、互动性,而不仅仅是看一看、逛一逛、吃一吃、买一买。”黄大伟说。

  过去,开竹节除了竹灯展示,侧重点还在于展示报福独有的文化。吃的方面,汇集报福镇各村特色小吃的摊位都一一摆出,中张的畲饼、汤口的汤饼、报福的长寿糕都能够看见。表演方面,报福镇当地的民乐表演、竹乐、竹叶龙等奉上一道视听盛宴,该镇还在与上海的艺术团对接,邀请对方表演流行于江浙一带的传统器乐——江南丝竹。体验方面,在寒木春华工艺坊,游客能参与制作竹灯,在老师的指导下,花上数个小时甚至一两天,感受动手的快乐。

  “但相对来说,能够体验的项目还是有点少,对游客的粘性还不强,不利于形成回头客。”黄大伟认为,办好开竹节,需要实现从“好看”到“好玩”的升级。

  让开竹节好看又好玩

  9月初,烈日高悬,景溪村一幢村集体闲置房屋的装修进展却一刻不停。“开竹节要来了,要赶在节日期间建好,登台亮相!”黄大伟眼中满是期待。

  这是报福镇建立的首个生态文明展示馆,包括碧水、蓝天、净土、振兴四个馆,将以景溪村为例,全方位展示报福、安吉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之所以选在开竹节时亮相,黄大伟有着自己的考虑。

  “我们要让这次开竹节与我们乡村发展全面融合,不是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真正实现既好看又好玩,还有利于未来发展。”黄大伟表示,生态文明展示馆的建成,能丰富开竹节的游玩内容,增强游客体验度;另一方面,未来还能持续对外开放,助力村子探索发展研学游。

  在让开竹节“好看”方面,景溪村也动了不少脑筋,他们正依据村庄的自然景观设计制作竹灯,让竹灯真正融入村庄,实现羚羊挂角、无迹可求的效果。据悉,竹灯不仅要在开竹节期间“服役”,未来还将保留下来,通往民宿那厢的小路、报石线的一段道路都将结束无路灯的历史。

  围绕可玩性的提升,黄大伟掏出了手机,点开了抖音APP,“答案都在这里面。”记者看到,黄大伟收集了不少其他地方利用仍在生长的竹子搭建的独特景观,有的整体倾斜、呈现出独特的三角形;有的竹子顶端连在一起,呈现出圆形。配上特定动作,游客能够拍下不少有趣的照片、短视频,这里也就成了白天、黑夜都能玩的“打卡点”。“我们景溪别的不说,毛竹最不缺,因此我们也打算在村里多设置几处这样的点位,吸引游客打卡。”黄大伟说。

  竹子除了可以造景,还能玩。秋千、跷跷板等朴实无华的设施,虽不新鲜,但对大城市居民来说也别有一番意境;用竹篱笆搭建起的迷宫,虽不复杂,却让探索的人乐在其中……这些都能通过竹子制作。此外,景溪村还计划在大石头上绘制3D画,增加节日看点。“这些设施不仅夜晚能玩,白天也能玩;这样一来,就能打破开竹节只面向夜晚举行的传统,实现白天的同步经营。”黄大伟说。

  记者手记

  黄大伟告诉记者,开竹节对景溪来说看似新鲜,其实在前不久,开竹节元素已经亮相。前段时间,景溪村举行了啤酒音乐节,在主场地山民文化街,景溪村就精心布置了各式各样的竹灯点缀,让山民文化街的夜色更加动人。啤酒音乐节既是景溪村在后疫情时代对旅游的重启,也是开竹节的“前哨”。在日后景溪村举办的过大年等活动中,他们会把开竹节元素充分融入,让开竹节不仅“点亮”一时,也能全年持续“点亮”。开竹节即将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开竹节会与十里景溪擦出何样的“火花”。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