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草根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2020-08-20 09:58: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戴佩佩 编辑:修永平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群鸭戏水……日前,走进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石桥村,一幅水清岸绿的江南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这两年村里环境变化很大,景色好了,还修建了宽敞的健身步道、篮球场,一到傍晚可热闹了。”坐在一旁亭台里休息的村民胡雪林忍不住夸起村里的变化。

  然而,2017年刚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时,村民的不配合让该村党总支书记宋根荣很是烦恼。考虑到农村缺乏社会治理人才,宋根荣找到村里的党员乡贤魏新年,让他去做思想工作。有了魏新年的耐心劝导、仔细分析,村民们听进去了,工作开展也容易多了。

  在千金镇,像魏新年这样参与村庄建设管理的“草根乡贤”,不在少数。从硬件到软件,从治理到致富,这几年,千金镇的“草根乡贤”们,积极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草根乡贤”的“传、帮、带”作用,该镇今年还推出“1265”红色微治理体系,让这些乡贤成为“红色治理员”,为村里出力,为村民办事,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新提升。

  千金镇东马干村的“草根乡贤”沈彬良,在2010年就组织本地139户水产养殖户成立生态渔业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3年后又建立2000亩养殖基地。2016年,合作社成为杭州G20峰会供货商。

  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养殖户渔产品滞销情况下,身为千金镇千浔众创空间新联会会长的沈彬良,利用身边各种资源,策划发起首届“千浔农趣直播节”,带动全镇乃至全区的农特产网络销售。在25个小时内实现了关注量48万人次,订单成交额突破100万元,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外,为美丽乡村添亮色,传承当地的文化成了这些“草根乡贤”的又一份责任。作为老乡贤的一代剪纸大师沈杏妹,近年来着力培养第二代剪纸传承人潘静霞。新老“草根乡贤”联手,每年开展剪纸手艺进校园活动,创作出一系列特色剪纸作品,扮靓美丽千金。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