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高寮自然村 白墙黛瓦花缀廊 老人开心颜

2020-08-13 15:26:37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钭小亚 文 记者 钭小亚 通讯员 施朋妍 图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钭小亚/文 记者 钭小亚 通讯员 施朋妍/图) 走进方溪乡方溪村高寮自然村,只见两排3层半排屋整齐地排成矩阵,屋前金钱橘、桂花等绿化树亭亭如盖。

  村民们现在居住的是水电一应俱全的现代化“联排别墅”,白墙黛瓦。在村里走着,看到老人们在屋前树下或自家的门前伺弄花草,含饴弄孙。

  “时间过得真是快,我们全村搬迁到这里,已经十年了。”说起高寮的“前世今生”,77岁的胡秋仙忍不住感慨,“我在山里过了大半辈子,从没想过能搬下山,更不敢想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全靠党的政策好!”

  “住的是山坳子,出门是小步子,进山是重挑子。”说起往事,方溪村党总支书记周明通说,这是昔日高寮村民的日常生活写照。

  原来,整村搬迁前,高寮还是一个行政村,地处海拔600多米的深山,全村共有32户80多人,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是一个山多田少、饮用水源缺乏的深山小山村。村民一年四季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耕作,遇到熟年填饱肚,碰到荒年饿肚子,还得靠担柴卖钱买粮过日子。

  从方溪到高寮,上山坡陡路滑,共要翻越三条山脊线,其中一条称老鼠梯降,形容的就是山的陡峭。生产生活的诸多不便,村民们吃尽了苦头。

  “若要富,先修路”,为了让住在深山的村民走出“山门”,从2003年8月开始,我县将乡村康庄工程作为夯实新农村建设的基石,在全县展开“路网通达工程”,千方百计为全县农村群众营造畅通便捷的交通网。

  按照相关要求,行政村高寮需要修建一条康庄公路。修一条路,不如搬一个村,脱离生存条件恶劣的深山。这样的想法,通过资金测算和村民意念,最终成为了现实。

  “当时获知政府有政策,可以整村搬迁下山,高兴得不得了。”今年57岁的村民周彪说。通过整村搬迁,高寮村结束了出行困难、生活封闭的日子,生活品质更是脱胎换骨。

  “现在我们村距方溪行政村不到3公里,骑电动车只需5分钟,就像同一个村。”周彪笑着说,“去趟县城,以前像出远航,现在如归菜园。”

  周明通回忆,刚开始整村搬迁时,还有两位老人家不肯搬,是孩子们骗下山来的。但下山住了一阵后,就不愿再回到山上了。

  “以前我们只能守着庄稼地,一年下来没有多少收入,现在真的不一样了。”周彪深刻体会到搬迁后带来衣食住行的便利。

  离开深山迁入新居,他们在新的家园安居乐业,做生意、到附近企业打工,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就拿周彪来说,在县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打工,收入还不错,几年前买了车,休息天或者是家里有点啥事,一个电话就开着小车回来了。

  不只是周彪,村民大多有了小车。还有3户村民因为抽水蓄能项目的落地,把闲置的房屋出租给工地的民工,轻轻松松就赚到租金。

  如今,高寮村群众,“下山上楼”住上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跳起了广场舞,开启了新生活。方溪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朱恒告诉记者。

  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高寮村基础设施相继而至,统一外墙立面改造,新建花岗岩景观栏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环境优化。整村搬迁下山脱贫,改变了山村落后的旧模样,迎来发展的“春天”。接下来,高寮将落实游步道、农民健身公园等项目,打造村美人富、生态宜人的美丽乡村新篇章。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