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盛夏“双层空间”里的美丽剪影

2020-08-13 10:24:03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钭小亚 文 通讯员 朱礼平 李晓军 蒋平 图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钭小亚/文 通讯员 朱礼平 李晓军 蒋平/图) 夏日的下午2:30,地表温度达到36℃。

  在缙云抽蓄电站项目下库改建公路隧道内,不管是打孔防固,还是防水板的铺设,二衬工人正在挥汗如雨中有序行进。四溅的焊接钢花,让潮湿黑暗的狭小空间,不时变得格外耀眼。

  隧道内,二衬施工队共25人,来自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三墩乡。

  尽管夏天气温高,但为保证工程工期,他们每天上班8小时。

  “天气热,倒是其次,关键是地面潮湿。”今年56岁的柳志强,在进行钢筋架焊接作业,不到半小时,工作服就已被汗水浸湿。作为焊工班师傅,他已在隧道里度过60多天。

  他说,如果施工顺利,这个隧道大约再干上5个月就能完工。

  二衬工人李陆宣,也正在抓紧进行外层钢筋环向定位筋的施工作业。他告诉记者,今年50岁,妻子和两个小孩都在四川老家。

  两个月前,他是在四川攀枝花的一个隧道工地干活,在那呆了5个月。工程结束后,跟随着包工头来到了缙云。

  上班时他会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还有老荫茶,只要渴了就猛灌几口,“虽然辛苦,有活干,有工钱拿,心里还是很开心。”

  满地淤泥、可见度低、呼吸不畅、再加上嘈杂的环境,记者在现场没多久就感到难受,但就是在这样的施工环境中,20多名施工人员全都一脸坦然自若的神情,每个人都忙于手中的活,看不出一丝一毫的不适。

  成少福的工作是喷射混凝土,每次喷砼时,他要全副武装,安全帽、护目镜、工业口罩、工作服,厚厚的装备让他热上加热。一完工,帽子、身上都是一层水泥。

  更煎熬的是,他身上的衣裤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感觉就像在“蒸桑拿”。“走出隧道那一刻,心里想的是能快点到回到驻地,可以安静地吹着空调休息。”

  记者看到,无论是隧道内还是隧道外,工人们早已习惯在这种高温环境下作业。他们工作服大都被汗水湿透,裹挟着泥灰,已分辨不出颜色,布满尘土的脸上挂满汗珠,却没有一人停歇。

  隧道的岩层结构不一样,施工过程会出现偏差,细微的误差监理会让他们返工,如果误差大了,整个施工队就会被遣退,那样他们就得重新找活计。

  “别小看他们的工作不起眼,责任却重于泰山。”西北咨询公司缙云监理中心李昭介绍,现场施工每一道工序都要经过严格验收,工程质量、安全事情马虎不得,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我们大伙会尽心尽力地将活干得漂亮,这样就可以在缙云呆上一两年。”成少福说,“每到一个地方,都希望能安营扎寨干得久一点,少些途中的奔波,还有对新环境的适应。”

  烈日炎炎,缙云抽蓄电站隧道建设者奋战各个施工工地上。一个个黝黑的身影,挥洒着汗水,奋战在工程建设的最前线,成为“双层空间”里的美丽剪影。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