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 村社换届“打擂台”

2020-08-13 09:36: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林梅远 杨志崇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林梅远 杨志崇) 近日,青田县仁宫乡举行“群众出题、人选答题”村社换届选前比擂会,围绕各村的发展榜单,72位意向人选轮番上台,向村民提出发展目标、工作思路。

  想当选,先比拼。针对本轮村社换届选举“一肩挑”的新要求,丽水推出“张榜招贤、揭榜挂帅”选人模式,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意向参选者必须上台亮相,谈思路、谈优势、谈承诺,揭下发展榜单。截至目前,丽水全市3个试点县5个试点乡镇(街道)的参选人已全部进行“揭榜PK”。

  这张榜单,即村庄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和任务清单,通过“群众提、村两委议、联系领导指导、乡镇党委决议”制定,内容围绕“村集体经济怎么谋、干部队伍怎么带、美丽乡村怎么建、乡村治理怎么抓”等大方向,结合本村实际,形成“一村一榜”。今年4月开始,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目前丽水173个乡镇(街道)、1891个村已全面制定发展榜单,共议定实事项目5584个。

  先定事,后定人。各村公开“张榜招贤”,引导在外优秀人才、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乡贤等“回村揭榜”。青田县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向在外青田人、华侨展示榜单内容,近12万名华侨通过不同途径了解到家乡发展规划。

  榜单上,集体经济收入连年有增长指标、干部任期内越级信访事件必须零增加……每一项都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也带来不少压力。刚当选青田县高湖村党委书记的80后企业家林杰认为,5年内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43万元提升到100万元有挑战,但他会将办企业的经验用于经营村庄,努力完成目标。

  目前,丽水市5个试点乡镇246名村党组织成员已领榜出征,接受组织、党员、群众的考验。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