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连续8年网络公益课堂 不花钱听名师讲课

2020-08-10 11:25:27 来源: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磊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8月10日(浙江在线记者 李磊)“账号登录得上吗?平板电脑需要吗?”“直播还没开始,可以提前测试一下音质情况。”……5日上午9:15,市教师进修学校,市教育局电教馆工作人员张家华,穿梭在各个名师网络公益课堂直播室,帮助“主播”老师调试设备。“做好前期服务,老师们直播才能更加顺利,更有效率。”张家华说。

  跟着他的步伐,记者看到直播室内专业设备一应俱全:一台主机和平板电脑、蓝白相间的吸音墙壁、带防抖支架的麦克风、简易调音台……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暑期名师网络公益课堂于3日开始,为期15天,主讲教师均为获得东阳市级及以上教坛新秀称号、东阳市级及以上优质课比赛获奖的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与社会学科的优秀教师。

  连续8年举办已成品牌

  我市首次开办名师网络公益课堂是在2013年,至今已连续举行8年。

  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一番介绍,记者“看到”了以前的场景。“那时的录播室相当于‘大通铺’,老师们都在一个教室录课,几块屏风就是隔板,串音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录播带来的问题还有师生之间无法实现实时交互,老师很难及时跟踪学生线上学习效果。

  上述现象在2016年迎来转机——除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设备、技术更新外,市教育局“刀刃向内”,逐渐理顺体制机制,从以前各科室“单兵作战”改为“协同作战”——电教馆负责技术支撑、人事科敲定授课名师、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与授课教师共同完善课程,使其更贴合线上教学的特点……

  如此一来,名师网络公益课堂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得到更新,渐渐形成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寒假,小学、初中段名师网络公益课堂照常开展,助力“停课不停学”,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和效果。

  免费的名师课程十分有料

  每天早上,吴宁三中912班学生陈佳妤都会端坐在电脑前,等待“云学习”之旅的开始。

  几天下来,令她印象最深的要数横店一中语文老师陆烨带来的《白居易和他的朋友们》一课。“课上,陆老师没有用空洞的教学理论阐述知识点,而是利用一个个小故事,串起白居易和知己元稹之间发生的种种趣事。”屏幕前的陈佳妤越听越入迷,以至于课后仍意犹未尽。短短40分钟,包括白居易和元稹深厚友谊在内的相关知识点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里。

  也正因这堂课,陈佳妤成为名师网络公益课堂的“迷妹”,这才有了开头端坐电脑前等待开课的一幕。“接下来的日子,我要紧跟课程安排,去感受不同学科的知识,相信今年暑假一定是个丰富又充实的假期。”

  线上教学也能发生“化学反应”

  9:10,省教坛新秀、吴宁一中教科室主任马俊面带笑容走出直播室。令他高兴的,除了有4000名左右“粉丝”全程收看直播外,还有“课堂”上出现的一些“化学反应”。

  他带来的课程是《学习景物描写》。课上,他为学生们描述了这样一幅场景:一孩子与母亲吵架夺门而出后,看到了一幅极为美丽的风景。“有的学生认为前后场景不协调,美丽的风景出现得不合时宜,应该用‘悲景’来衬托孩子的懊恼情绪。”不过,也有半数学生觉得“乐景”是为了反衬孩子的悲伤之情。

  “这道题目没有标准答案,或者说,每个学生的想法都是标准答案。”马俊告诉记者,学生肯主动思考、敢于表达正是这堂课上得有意义的最佳佐证。

  今年是马俊参加名师网络公益课堂的第6年,称得上“老主播”。一路走来,他收获了许多“小确幸”。有学生懂得感恩,会在直播结束后打出“谢谢老师无偿为我们上课”等评论。甚至还有学生主动维护直播间的氛围,及时制止直播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不可否认的是,线上教学是线下教学的重要补充。虽然不能面对面授课,少了点亲近感,但只要用心备课、上课,每位老师都能从学生的表现中收获幸福和感动。”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