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公安以打击促服务 保障共享单车重新投放

2020-07-31 14:56:17 来源:浙江在线-龙湾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郑懿 关刘柱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龙湾新闻网7月31日讯 (通讯员 郑懿 关刘柱) 共享单车的问世,有效解决了群众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最后三公里”的难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然而,也应运而生了许多问题。2017年入驻龙湾的哈啰单车因大量单车的锁具被破坏造成严重损失,于去年退出了龙湾市场。为此,龙湾区公安分局在辖区内重点区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打处盗窃及非法占用共享单车的专项行动,以打击促服务,令该品牌共享单车在龙湾破坏严重的局面得到扭转,于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在该区进行了重新投放。

u=3801249030,69851928&fm=26&gp=0.jpg

  区公安分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底,哈啰单车正式入住温州,在龙湾区投放约55000辆共享单车。自营运以来,该品牌的单车在龙湾区被以上私锁的方式长期非法占用的数量达到2万余辆/次,企业发动自身力量拆除的非法锁具达1万余把,这其中单车自带的智能锁具破坏量达到了90%。仅破坏锁具这一项给单车运营公司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400余万元,其他对单车的故意破坏所造成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导致该单车运营公司在2019年下半年决定关闭龙湾运营区以减少损失。

  该公司全线撤出龙湾区之后,给广大市民带来出行不便,大大增加了市民的出行成本,市民对此类情况的反映和投诉增多。对此,区公安分局及时查找问题,采取打处措施,开展专项行动,解决市民诉求。

  今年3月至6月期间,分局注重指标倾斜,加大打处力度。由巡控考核部门负责,制定专项行动相关指标融入到分局常态化考核任务目标数,在优先保障正常巡打防控的基础上,从各单位实际出发,下达专项行动打处指标。据统计,共计打击处理盗窃共享单车人员16人,采用上私锁的方式及其他方式非法占用共享单车人员15人,行政拘留20人,口头警告344人,没收链条锁及锁钥匙376把,锯12把,剪钳4把。

  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深化警企合作。由分局政工宣传部门负责,联合单车企业充分利用企业自身外宣力量及传统的广播、电视、报刊及新媒体等进行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保证打击处理过后的宣传效果最大化,在全社会营造“伸手必被抓的”高压舆论态势。

  此外,畅通举报渠道,理顺巡打机制。由分局指挥中心负责,信访部门配合,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群众力量将涉及此类的违法案件进行收集下达,减少基层打击力量巡逻抓现工作量,增加基层办案力量的打击办案时间。并结合《街面巡逻抓现成果奖励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按照文件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巡控抓现打处案件的相关人员进行现金奖励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