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深化“旅游+”模式

2020-07-31 14:42:11 来源: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璐瑶 通讯员 王潮楚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0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璐瑶 通讯员 王潮楚)清晨在东极看日出,午后在展茅游田园,晚上在夜排档吃海鲜……如果说几年前,像这样“任性”游览的现象尚算孤例,那么,如今在普陀,这样的情景正在变得触手可及。

  游客从沈家门出发,半小时后就能抵达蚂蚁岛。抓一把清爽的虾皮,品一品渔村的青瓦白墙,听一听老一辈艰苦奋斗的故事……不同于城市的喧嚣,静谧祥和、岁月沉淀的气息是蚂蚁岛的特质之一。

  蚂蚁岛是个典型的渔村。2018年6月13日,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启动,昔日渔村化身“红色地标”,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截至今年6月13日,基地累计接待学习培训团队1130批次、计36198人次。

  “岛上的环境经过整治变漂亮了,游客多起来了,现在家门口就能当老板。”蚂蚁岛岛民夏秋叶与人合伙在蚂蚁大道沿线开了一家饭店,如今,“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她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

  像夏秋叶一样,趁红色旅游东风,不少蚂蚁岛岛民都开起了餐馆、民宿。2019年,全岛渔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09万元。

  “美丽”的故事各放异彩。现在,普陀各地都在精心打造各具地域特色旅游品牌。在蚂蚁岛,生态旅游资源逐渐显露光彩,还有以海钓为主题的白沙岛、主打海上武侠文化的桃花岛、深挖非遗文化资源的东极岛,深耕农旅文化和孝文化的展茅……一岛一品一主题”的旅游格局,使区域旅游变得风情万种精彩纷呈。

  据统计,2019年,我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4283.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0.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3%和14.87%。写下了全域旅游发展的精彩一笔。

  整合资源

  深化“旅游+”模式

  在普陀博物馆看贝壳展感受海洋文化;在普陀田园综合体欣赏田园风光;在520幸福街购物、嗨吃;在东港莲花广场参加“最美海岸线”荧光夜跑;在全区各大景点免费畅游……今年中国旅游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普陀有了更多选择。

  近年来,普陀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的同时,将“山、水、城、村、景”等资源重新整合,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商业、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从单一景区模式迈向“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模式。

  推进“文化+旅游”,品牌化运作国际海岛旅游博览会、海浪音乐节、国际沙雕节、普陀佛茶文化节等活动,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

  推进“体育+旅游”,依托良好的环境资源,举办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徒步登山等大型赛事活动,提高普陀在全国及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

  推进“商贸+旅游”,依托舟山国际水产城、杉杉·普陀天地、舟山520幸福街·潮生夜市等开展系列商旅文结合主题活动;

  推进“工业+旅游”,依托水产食品加工、船舶修造业等,培育工业旅游项目,引导工业企业培育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推进“农(渔)业+旅游”,加快发展特色休闲渔业、生态友好农业,推出出海捕捞、采摘尝鲜、农庄渔村、渔宿乡宿、生活体验、风俗节庆等特色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提升农业附加值。还有“康养+旅游”、“海防+旅游”……在全域旅游格局下玩出更多新模式。

  同时,普陀不断提升旅游服务,雕琢全域旅游“亮色”。区文广旅体局推出的舟山首个数字文旅一站式服务平台——“嗨普陀”平台上线,游客只需关注“舟山普陀文旅”微信公众号,在首页点击“嗨普陀”就可进入平台,实现热门景区、乡村旅游、文旅地图导览、实时气象预报、船班信息、旅游攻略、文体场馆展示预约、文体活动报名等实用功能,成为智能游普陀的掌上“百科全书”。平台运营以来,吸引572家文旅企业入驻,完成交易5204笔,交易额超过268万元,单日最高点击量11000余人次,服务人次达113万余人。

  -记者手记

  普陀,愿你青春永驻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这首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唱响于祖国大江南北的少儿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浆》,曾经是那么耳熟能详,歌中描绘的山水美景图令人神往。

  如今,在普陀的城市乡村行走,这样的景色处处可见。实施全域生态旅游战略,使普陀这座城市充分展示出青春美丽的亮色,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普陀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着眼生态保护,抓好生态价值转化,有效地激发了全域旅游经济的活力,成为“两山”转化的生动例证。

  普陀美了,青春靓丽了。普陀,这座美丽的城市,愿你青春永驻。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