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我区各地开展送法律送服务送安全活动

2020-07-31 11:20:27 来源: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 作者:综合消息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07月31日讯 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作业渔船8月1日12时结束休渔期,即将奔赴渔场作业。连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组织渔民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安全培训以及送学上船、登船检修设备等活动,确保渔船海上生产安全。

  送法律送服务送安全

  开捕前夕,普陀海警来到沈家门渔港,深入船头向渔民全方位开展“送法律、送服务、送安全”等“三送”活动,确保渔船作业安全。同时,海警人员还帮助渔船民检查渔网网具、消防设施、机电设备,对个别船舶存在消防设备过期失效、救生设备配备不足等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

  此外,海警人员还设立“开渔服务点”,向渔民普及渔业生产法规常识,发放指导手册,呼吁渔民遇到紧急事件或需要救助第一时间拨打95110。

  期间,普陀海警还对沈家门、东极等地的船老大进行了“面对面”法制教育,强化船老大法制意识。

  7月29日,东港司法所组织人员深入渔港船头,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船老大发放了《宪法》《民法典重点条例解读》《渔业法》《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及普法宣传资料,提醒船老大依法开展海上作业,安全作业。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知识大礼包”送到船头

  你开捕,我送学。7月29日上午,沈家门街道团工委团员干部利用休渔期的最后时间为渔民“充电”。在沈家门街道马峙村开展面对面交心会、送学上船、检修设备等活动。

  当天上午,马峙码头停靠了20余艘渔船,团员干部手把手教渔民如何使用内含防疫指南、台风预警、“红色精品党课”等信息的手机APP,提醒渔民时刻做好疫情防控,及时了解最新情况。同时,技术检修人员对渔船的设备进行了检测。

  停靠在马峙码头的浙普渔62021船船老大说:“街道工作人员一直在宣传安全生产,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安全生产意识。希望第一风开捕顺利,大丰收。”

  安全培训紧锣密鼓

  近日,沈家门街道召开2020年度渔船船东船长“面对面”教育暨“东海渔嫂”渔安员安全培训会议,组织船东、船长观看渔业安全生产教育警示片,学习如何避免商渔船碰撞,如何开展自救互救。

  日前,东极镇召开渔船老大“面对面”安全教育培训会,近450名渔民老大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舟山市海警局、区人民检察院和舟山健达医院等单位专业人员,围绕海上刑事管理、海洋环境保护、船上急救自救等方面,通过播放安全生产警示宣传片、分析事故案例、讲解答疑等多种形式,为渔民普及海上作业的各类法规及安全常识。

  “这次‘面对面’课堂式安全教育培训为即将出海的渔民老大们补课‘充电’,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夯实我镇渔业安全生产基石。”东极镇副镇长张波说。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