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山乡村民喜过邻里节

2020-07-31 10:13:56 来源: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钭小亚-文 通讯员 朱礼平 刘海兵-图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钭小亚/文 通讯员 朱礼平 刘海兵/图)众邻聚、话和谐,寻初心、谋发展。

  7月29日,大洋镇前村村人如潮、花如海。无论是在古戏台、村委楼,还是十二米街水井头,新老邻居聚一堂,共庆首届邻里节。

  首届邻里节

  上午9:00,前村腰鼓队、老人班“十八狐狸”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宣传美丽城镇创建,拾捡垃圾,营造邻里间互通有无、携手相助的睦邻友好氛围。

  参与美食制作的过程,是邻里节最热闹的环节,做包子、打麻糍、焖肉丁饭、煮敲肉羹……尽管一个个汗流浃背,可笑容始终挂在他们的脸上。

  65岁的王子秋告诉记者,为了邻里节,早上4:00就起床,着手开始泡糯米、蒸糯米,打麻糍,累并快乐着。

  64岁的王德武,特别注重邻里情,自然不会错过今天这样重要的日子,放下手头打工活,全身心投入邻里节干活队伍中。

  此刻,无关乎年龄。人们忙碌的身影,仿佛年轻了许多,和善的笑容,淡化了人们脸上的岁月痕迹。

  当然,要说欢声笑语最多的,还得数美食出锅的分享时刻。

  16:30,开锅!白发苍苍的婆婆来了,拄着拐杖的大爷来了,平日里为家庭忙碌的主妇们来了,欢快蹦跳的孩子们也来了……

  为了彰显山乡的好客,邻里节还惠及长租在前村的外来人口、住在农家乐的外地游客。穿梭人群中,认识的、不认识的,彼此友好地问候着。

  85岁的王子叶老人说,从来没见过邻里节,今天终于大开眼界,没想到会这么热闹,现在党和政府真是好!

  “没想到,在大洋避暑,享受到美丽风光的同时,还参与了这么热闹的邻里节,这是我的意外收获。缙云人民很热情,以后我每年夏天都准备来大洋住上一段时间。”来自上海68岁的江灵美老人,显得特别高兴。

  “三天前,通知一发出,村民们就纷纷将自家的大锅,主动送到村里集中使用。举办邻里节,村民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大家自告奋勇,分工合作,没有人说辛苦,一下子拉近了邻里和谐情感。”前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滨说。

  大洋镇副书记李江峰介绍,第一届邻里节围绕“和谐邻里,美丽大洋”主题,以邻里文化节为载体,突出自教、自助、自娱、自办的创新性,促进形成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引导广大群众增进社会和谐,促城镇新风形成,共创美好生活。

  “废旧电池属于哪类垃圾?”“为什么要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大家一边享受着美食,一边积极参与有奖问答。

  忙活了一天的村民洪响秀说:“邻里节,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生活,更看到了大家的相互关爱,很暖心。”

  夜色降临,电影开场,人们在赞美声中享受着这美妙的时光。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