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1.1万余名渔民穿上“救生雨裤”

2020-07-31 10:10:47 来源: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璐瑶 陈逸麟 通讯员 朱晓莉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0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璐瑶 陈逸麟 通讯员 朱晓莉)“这个雨裤又轻,又宽松,开捕能穿着干活了!”7月30日上午9时,“浙普渔72098”号渔船正在做着出海前的最后准备。船员们从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橘黄色连衣救生雨裤穿上后纷纷赞叹:“真是轻便!”

  “虽然渔船上都有配备救生设备,但是穿上以后束手束脚、行动不便,还相当闷热,渔民们作业时都不太愿意穿。”该船船老大陈文波告诉记者,海上风大浪大,人一旦落水,施救难度很大,连船上抛下的救生圈也抓不住,“现在有了救生雨裤,渔民兄弟的安全就多了一道保障。”

  “这款救生雨裤,不仅符合渔民作业要求轻便的特点,还具有救生衣功能。”据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副科长穆黎敏介绍,与普通雨裤相比,该雨裤右腰侧装有一个安全气囊,内衬还有一个气囊袋,胸前装有反光条。“渔民一旦落水,安全气囊会在3~5秒内打开,安全雨裤就迅速变成一件救生衣,使人浮起来,并且托起头部防止呛水,让渔民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据介绍,救生雨裤还装有集成定位装置,人员落水后船长可在第一时间接到报警,并根据定位快速找到落水人员,为海上搜救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渔民穿上它,有多重生命保障。

  据了解,去年8月,我区以244艘编组长渔船为试点,配发了2000套救生雨裤。一年来,针对渔民们的反馈对救生雨裤进行了改良,对雨裤腿部作了拼接设计,炎热的夏天可以将雨裤腿部脱卸,但不会影响使用效果。

  今年以来,区海洋与渔业局投资950万元,在全区60马力以上捕捞渔船中推广救生雨裤项目。目前,全区1.1万余名出海渔民均领到救生雨裤,配备率达到100%。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