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温州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0-07-31 09:25: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邵晨婵 周大正 编辑:修永平

  近日,2019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温州共有35项科技成果获奖,包含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3项,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实施的有26项成果,总奖项数、第一单位完成数、一等奖数3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第一完成单位奖项数居全省各地市第二。

  翻看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温州科技成绩提升明显,亮点频现。“分析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成果发现,温州在生命健康、智能制造领域等方面颇有建树。”温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奖成果中有10项来自生命健康领域,占获奖数的42%,其中4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中有2项来自该领域;在智能制造领域,以激光、阀门、化工、电子为代表的一批成果纷纷获奖。

  从获奖单位来看,温州高校和民企都表现不俗,显示出高校的科技实力和温企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高校方面,温州医科大学有1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成果2项;温州大学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成果各一项;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获一等奖成果1项。民企方面,共有12项成果获奖,占了半壁江山,这些获奖企业和项目均来自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从奖项类别看,温州市在自然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好成绩。温州大学获得1个二等奖、温州医科大学获得2个三等奖。

  分析2017~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温州获奖情况,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获奖总量与水平均占据绝对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获奖水平逐步提升,每年均有40%左右的企业项目获奖。获奖总体情况,反映了温州近年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等政策取得良好效果。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温州市科技局大力推行“三服务”机制的结果。据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科技奖申报单位开展定期培训,重点单位进行一对一辅导,有效提升了奖项申报质量。“如由温州市政府引进的奔腾激光项目,在市科技局驻企服务员和各处室帮助下,第一次申报省科技奖就获得二等奖,显示了企业科技成果的高质量和辅导工作的有效性”。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