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洛舍推出“人大365工作制” 履职尽责

2020-07-24 16:37:30 来源: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超超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超超)“垃圾分类和安全施工这些措施如何落实到位,跟村民、企业员工聊多了,会有新的思路和想法。”这段时间,德清县洛舍镇镇人大代表丁国华很忙,一直活跃在项目开工现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按照新的机制,他要经常联系各行业的10名选民,实时搜集并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

  如今,在德清县洛舍镇,像丁国华这样的人大代表一共有62名。原来,今年4月底,洛舍镇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人大365工作制”,即坚持社情民意在一线倾听、坚持意见建议在一线办理、坚持代表形象在一线树优;开展人大代表进园区访企业访项目、进村居访选民访群众、进单位访工作成效访满意程度;建立“分类拟办、精准交办、领导领办、同力协办、全程督办”的办理闭环机制。

  “以‘三个一线’为抓手、以‘三进六访’为主要活动、以‘五办’为工作举措,‘人大365工作制’既解决了真实意见建议从何而来的问题,也实时解决了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镇人大主席徐国荣说。

  为了稳步推进“人大365工作制”,洛舍镇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全覆盖,通过站内站外结合、线上线下联动,村民、企业可第一时间将社情民意告知村里的人大代表,代表们在搜集、整理后再上报镇人大。

  问题怎么解决?镇人大主席团汇总分类意见建议后,会提出拟办建议,并交由职能部门或属地村居限时办理解决。整个流程明确领导带头领办,所有人大代表可结合职业特长,积极出智出力,同力协办。人大的民主监督功能还会贯穿全程。

  同时,为了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洛舍人大还建立了“两满意一跟踪”评价机制,以实际成效、客观评价来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及水平。

  截至目前,全镇代表参与率100%,共办理意见建议25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