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东羊西援” 唱响东西协作“致富经”

2020-07-15 15:44:52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记者 蒋璐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璐)历时3天3夜长途跋涉,从长兴出发的150只湖羊于7月13日顺利抵达新疆柯坪。

  这是长兴继5月底输送了250只湖羊远赴柯坪之后的又一批“优等生”湖羊到达柯坪,它们将带着“使命”帮助当地优化品种,助力当地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开启打造肉羊产业新征程。

  150头湖羊顺利到达新疆

  传送机准备就绪,一只接一只的湖羊从羊舍中被转移到运输货车上。前几天,在位于吕山乡的长兴永盛牧业有限公司的湖羊养殖基地,150只湖羊结束在长兴的生活,启程奔赴柯坪。

  长兴永盛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志宏目送着每一只湖羊,有些不舍。每天都在基地里转悠的他对这些湖羊格外熟悉,在他眼里,这些湖羊就像是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规格都是标准的原种湖羊,是小母羊,每只在65斤左右,年龄基本在6月龄。”

  虽然个个健康强壮,但为了让湖羊能够一路“绿灯”到达柯坪,早在一周前,县畜牧兽医局的工作人员就对它们进行了抽血检疫,确保健康,耳朵上佩戴的耳标是它们一路畅行的“身份证”。

  当然,针对运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永盛牧业在装车密度、途中喂养等方面也有诸多考虑。“这种规格的羊只,差不多一栏装八九只,车上有饮水装置,会定期的给羊喝水,随车人员也会定期检查羊的状况,确保出现情况及时处理。”长兴永盛牧业有限公司厂长高宁介绍。

  这一系列的准备让湖羊安全地度过了运输期,到达柯坪。胡志宏介绍,前一批湖羊落地后,已经适应了当地气候和饲养,应激反应已经过了,相信这一批也能很快适应。

  “相比新疆原有羊种,‘吕山湖羊’具有一胎多羔的特点,能够极大提高羊肉、羊奶等羊产品的产出。”胡志宏坚信湖羊可以促进当地的产业发展。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长兴就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立足“吕山湖羊”品牌优势,牵头开展“东羊西送援疆”行动,连续六年为新疆喀什、和田等地维吾尔族同胞送去优质湖羊,参与湖羊养殖的维族群众人均年收入增长3000余元,并协助当地肉羊产业实现优化升级,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东西部协作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

  输送种羊更输送技术

  新疆只是长兴“东羊西援”的其中一站。在甘肃民勤,也有吕山湖羊的足迹。更重要的是,除了输送种羊之外,近年来,长兴更是深化合作,开启共享技术模式。

  永盛牧业生产经理张杨前不久才从民勤回长,结束为期15天的技术交流工作。

  “我们和民勤农业发展公司合作,共建了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浙江长兴永盛牧业有限公司民勤育种基地,我受公司委托,随车指导湖羊的养殖工作。”张杨是永盛牧业的老员工,对于湖羊的属性了然于心,当时,让他最担心是湖羊的应激反应,“刚刚落地的湖羊不能暴饮暴食,要先补充水和微量元素,平衡电解质。”在他和当地工作人员的细心照料下,湖羊很快度过了应激期。

  但,民勤的作息和饲料跟长兴有所不同, “那边的白天从早上6点要持续到晚上9点,主要饲料是畜牧草。”为了让湖羊能“入乡随俗”,他提出改变湖羊的饮食规律,变一日两餐为一日三餐,并在草料里添加微量元素。

  事无巨细、细心呵护,吕山湖羊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让民勤工作人员省了不少心。

  实地交流是长兴开展技术共享的诸多模式之一。近年来,长兴通过校企合作技术共享,与甘肃兰州大学开展技术合作,依托大学专业平台和研究资源,改进湖羊养殖技术、改良湖羊品种,开展“优质羊种培育”等专题研究,通过两地政府、企业对接,以“空中课堂”、现场教学、实地学习等形式,同步传授到当地,实现信息共享。

  与此同时,通过这样的集群化管理、现代化养殖、精细化发展,长兴从产业整体层面进行帮扶,也助推了“吕山湖羊”品牌走出去。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