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一篮水蜜桃能卖3000元!

2020-07-14 16:20:12 来源: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 作者:记者 梁凌凌 编辑:修永平

00300825420_48d008d6.jpg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凌凌)“我出两千!我出两千五……”7月13日,2020沙溪第三届水蜜桃文化节上,一场火爆的“桃王”拍卖,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沙溪镇孙家田村的桃农何一夫培育的“桃王”,最终被拍到了3000元一篮。怎样才能培育出“桃王”?记者找何一夫聊了聊,请他介绍干“甜蜜事业”的独家秘诀。

  何一夫今年61岁,这辈子唯一的爱好和事业就是种植水蜜桃。“我们孙家田村人,几乎家家都种桃,我从三十几岁开始入行,一种就是20多年。”何一夫说,目前,他家种了40多亩水蜜桃,一年能卖上七八万斤,今年一斤以上的精品桃就有两三百斤,这都要归功于“三勤”、“两好”,缺一样就不成。

  何一夫说的“三勤”,即勤学、勤问、勤思。老何说:“种植工作很庞杂,一个人想提高,就要虚心向行家里手请教。”所以,“勤学”被他排在了第一位。这些年来,只要沙溪镇政府组织桃农参加种植技术培训,何一夫总是踊跃报名,从剪枝、施肥到授粉、疏果等精细的果园管理理论知识,他认认真真地学了一遍又一遍。何一夫还喜欢到奉化等盛产水蜜桃的地区交流取经,回来后,就起早贪黑扎进桃山“搞实验”。家人都说何一夫“犯魔怔”了。没想到,连续几年下来,何一夫就形成了适合自己的一套办法,桃园的产量也比之前高了许多。

  摸清水蜜桃种植的脾性后,爱钻研的何一夫还总结了一套让水蜜桃达到最佳口感的窍门——抓“两好”:化肥好、光照好。“化肥的品质,会直接影响水蜜桃的口感,这方面必须得舍得下‘血本’。”何一夫说,每到施肥的季节,村里大的多数桃农会选择一元多一斤的普通化肥,但老何却坚持给桃园施三元多一斤的精品化肥,并且还根据水蜜桃的生长规律加施有机肥,确保桃树的肥力既丰厚又全面。同时,他还总是亲力亲为给每棵桃树修剪枝条,及时减少枝叶无效消耗、调整树冠内通风透光条件,通过加强光合作用来增加水蜜桃的甜度和果香。何一夫自豪地说:“今年雨水偏多,但我送去参加“桃王”评比的桃子,平均糖度(可溶性固形物)是13.6%,人家普遍不满9%哩。”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