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三十年爱心凉茶摊丝丝凉意沁古城

2020-07-14 16:11:00 来源: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玮玥 编辑:修永平

00300825489_1e8984b5.jpg

图为爱心凉茶摊正在给过往市民送凉茶。 金玮玥摄

  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玮玥)对许多老临海人来说,夏天的记忆不仅是老街上升腾的暑意、梧桐树洒下的绿茵和城墙根纳凉的竹椅,还有就是路旁的一杯解暑凉茶。在望江门城楼边上,一家坚持了30年的爱心凉茶摊也在这几天“开张”,为过往的市民送来夏日的清凉。

  一个遮阳棚,两张旧课桌,一只凉茶桶,几样简单的东西就组成了这个爱心凉茶摊。桌上早已摆好了五六杯凉茶,上面还小心地盖着块方形玻璃片,等待着过往路人的光顾。茶摊里,总有几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在忙活着,或招呼行人过来喝水,或把空杯子再续上凉茶。附近几名干活的环卫工人路过,十分熟稔地接过凉茶,边道谢边喝。“我们有的时候扫地太热了,自己又没带水,就在这里喝水,还是免费提供的,真好。”和记者搭话的蒋爱民就是其中一名环卫工人,在望江门这片工作已经有四五年时间了,也是这个凉茶摊的“老主顾”。

  据了解,这个爱心凉茶摊是市退休职工学习协会的老人们在1991年开始设立的,自此以后,每年的7月9日到8月28日,这个免费的凉茶摊都会准时出现在古城小学门口。值班的老人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要过来煮凉茶,天热的时候,一天能送出两三百杯,30年来,从未间断。这个凉茶摊也成了不少人的古城记忆。刚刚大学毕业回临海的朱臻雅可以说是喝着这里的凉茶长大的,这个比她年纪还要大的凉茶摊已经成了她的家乡回忆里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小时候在这边读书,夏天路过这里都会喝一杯凉茶,没想到出去读书后回来,发现他们还一直都在。”

  30年的时间,一些老人已经离开了,但每年又都会有新人加入。一代又一代的退休老人,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为古城的盛夏沁入一丝凉意。“我相信,我们会一直坚持把我们的爱心凉茶摊继续办下去,让它成为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临海创建文明城市做出我们的贡献。”市退休职工学习协会会长胡加淼说。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