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农技专家田间地头 “把脉问诊开良方”

2020-07-14 15:49:37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蒋宇欣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7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蒋宇欣)“专家来了,真是及时雨,我这些香芋有希望了。”日前,在兰溪市马涧镇的香芋田里,种植大户方绍辛对前来指导农业生产的兰溪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连声道谢。

  眼下,正值各类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兰溪连续出现的强降雨天气,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连日来,兰溪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多次前往田间地头,查看农业生产情况,“把脉问诊”。

  在马涧镇的一处香芋田里,农技专家廖璇刚发现不少香芋叶上出现黑色斑点。经过仔细查看,他诊断这片香芋田主要受到了软腐病和晚疫病的侵害。“软腐病和晚疫病对香芋都是毁灭性的,最近的阴雨天气,给了病菌孢子合适的发病环境。”在现场,廖璇刚给农户开了最佳的“药方”,同时提醒农户,有效的耕作、栽培措施能减轻晚疫病和软腐病的发生。

  解决完香芋的病害后,专家团队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柏社乡童家村查看雨水对田间病虫害发生的影响,发现童家村的一片芝麻田同样受到了晚疫病的侵害。

  据了解,这片芝麻田已经发病20余天,并且由于种植户不了解病害,没有及时喷药,导致损失近半。专家耐心地向种植户解释病虫害发病原因及特征、防治方法。“之前不知道是什么虫害,多亏专家及时指导,非常感谢他们。”对于农技专家的指导,原本束手无策的种植户们万分感谢。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减少强降雨带来的农业损失,该局共组织了三支农技专家队伍,走进田间地头,开出“治病药方”,为种植户排忧解难,提高种植户的田间管理水平,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