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 推进服务标准化

2020-07-14 15:23:13 来源:浙江在线-瓯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朝阳 李程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瓯海新闻网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朝阳 李程)如何优化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也能办成事,收获更多的幸福感?日前,瓯海区聚焦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更综合更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镇街”“只进一扇门”的目标。目前,各街道373项、泽雅镇377项便民服务可在镇街政务中心办理,服务质量提高,效果初见成效。

  7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梧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内设有12个受理窗口,涵盖水电、即办代理、市场监管等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业务,并设有窗口办事“一米等候线”及群众休息区,前来办事的居民可以免费借阅书籍,轻松舒适地度过等候时间。大厅一侧是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安装有智慧服务终端机、自助样表机、自助查询机等自助设备,便于居民查询相关信息。“往年都是去社保中心查,现在可以直接来街道大厅查,查完直接办理业务。”家住梧田的林先生前来办理社保及公积金业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改变让他方便不少。

  “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来,窗口部门全部是百分百入驻,各种事项都可以承接,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都可以在我们梧田街道办成,不用跑区里或者市里。”梧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少春介绍道,“街道服务理念重点体现精细化与人情味,我们还有一批代办队伍定期到周转房为群众办理水电、公交卡等民生业务,对于一些特殊群体如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我们也提供上门服务。”据悉,瓯海区全力推动镇街内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和基层站所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如在娄桥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公安窗口后,居民在该服务中心就可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

  推进办事大厅标准化建设,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是瓯海区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5月份,作为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月,瓯海区采取“一镇街一方案”的方式,走访对接落实标准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瓯海区已完成娄桥、梧田、南白象、茶山、新桥、郭溪、三垟、仙岩、景山等9个镇街政务中心大厅标准化建设改造提升,预计9月份之前所有镇街完成改造提升。除此以外,对服务事项、办理模式、人员队伍、配套制度的标准化再提升也在同步进行中。

  行政审批从“群众跑腿”向“信息互联”转变,“多头审批”向“协同办理”转变,“被动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瓯海区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在窗口落地、向镇街延伸,全面提升全区基层政务服务水平,打造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的“瓯海样板”。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