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守护青山绿水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0-07-14 15:19:02 来源: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韵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韵)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考察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指导下,近年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基层干部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临海建设“添砖加瓦”。该分局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应明永就是其中一员。

  近日,在位于永丰镇始丰溪临海沙段大桥南桥头的台州沙段水站,记者见到了应明永。因沙段村自来水管施工,水站部分绿化受损,应明永带着水站管理人员对绿化进行修复。

  沙段水站距上游天台县与我市的百步交接断面水站约10公里,属于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网,由国家和地方共同建设,国家统一运行管理,监测数据与地方共享。该站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应明永充分考虑了站房仪器设备安装、质控化验、防火防盗等功能,利用以往多个水站的建设、管理经验,精心设计站房,并组织专家对站房的防洪功能和质量专门论证。同时,他狠抓工程进度和质量,使台州沙段水站成为全省同标段首家完成安装投入运行的站。

  建设完成的水站内绿化面积近300平方米,取水管路沿沙段大桥边沿架设。站房则为三层混凝土结构,其中一层局部为沙段村水井泵房、局部为防洪水架空层,便于洪水期泄洪,兼作水站文化宣传场所;二层与三层分别为仪器室与质控室。2019年,凭借着人文景观美、生态环境优、建设标准高等特色,该站成功入选全国100个最美水站之一。

  跟随着应明永,记者进入2楼仪器室。他告诉记者,水站站房无人值守,配置了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等监测仪器自动对水质进行检测,可实施对控制断面水质1至4小时一次的实时自动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水质自动检测系统分为取水系统、监测系统、质控系统以及传输系统。我们通过水泵将水从始丰溪抽到这个站房,检测仪器对水质检测后会把数据及时传输到国家检测总部。”应明永介绍。

  应明永在市环境保护检测站从事环境监测及其业务管理工作已经30多年。这期间,他看到了我市经济的发展和环境质量的变化。上个世纪80年代,始丰溪水清见底。90年代,上游周边建起一些造纸厂、麻纺厂、制药厂,大量废水未经有效处理就排放,造成水体发黑发臭。2000年后,随着“一控双达标”、关闭“十五小”企业等工作的开展,始丰溪水质有所好转,但由于溪边大量挖沙场存在,加上上游工业企业的不稳定排放和大量生活污水的污染,始丰溪溪水常年浑浊、死鱼事件仍时有发生。党的十八大后,市委、市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按照“五水共治”工作部署,关停了沿途众多挖沙场,建设镇级村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从而使始丰溪水又从浑浊变清,水质逐步提升,达到饮用水源标准的二类,优于三类水功能要求。

  “从2014年开始,始丰溪的水就能够达到二类要求,这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环境工作的重视。”应明永说,“作为生态环保监测领域的技术人员,我们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时提出的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发展成为浙江最动人的色彩这样的指示精神。在工作中也将高度关注环境质量的变化,为市委、市政府在环境领域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