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 建森林休闲养生城市

2020-07-14 15:17:34 来源: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婧 通讯员 沈斐然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 通讯员 沈斐然)近日,《安吉县森林休闲养生城市建设方案(2020-2022)》通过评审。接下来,我县将立足全域森林休闲养生理念,把安吉打造成为集旅游休闲、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于一体的森林休闲养生城市。

  绿水青山铺就发展底色

  “建设森林休闲养生城市,我县有很好的基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改革发展科科长张健说,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绿水青山一直是安吉发展的底色。通过美丽乡村、一村一品等建设不断深化,我县森林资源得到稳步增长,森林生态文化日渐繁荣。

  去年,鄣吴镇成功获选全国首批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近年来,该镇坚持“生态立镇、文化名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修复修谱大屋、“激活”归仁里老街,大力发展竹酒、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做强竹扇产业;初步建成昌硕故里游、美丽乡村游、知青文化游三条旅游观光线路。通过举办“吴昌硕国际艺术节”“斯巴鲁发现森林中国之旅”等活动,进一步扩大鄣吴康养休闲旅游的影响力。

  “以生态兴产业,以产业护生态,让最美生态与产业相得益彰。”张健说,建设森林休闲养生城市,无论是乡村面貌的变化还是美丽经济的发展,都是“两山”理念的有效转化,而这样的生动实践已在安吉越来越多的地方上演。

  上墅乡森林覆盖率达80.1%,依托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和生态优势,近年来,该乡以林业特色产业为基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森林+”产业,推动林业转型升级。“从林笋到林禽、林酒等模式,上墅乡拥有丰富的林下经济产品。”上墅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经过多年“国际慢城”创建和多轮“美丽乡村”建设,已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竹林休闲旅游精品景区,森林康养基础设施得到极大的提升和完善。

  经过近些年系列创建,上墅乡龙王村环境和基础配套都实现较大改善。2019年,上墅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提升扩面启动,龙王村充分利用手工造纸文化、年画文化、古道文化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内涵,运用传统的产业发展理念和建设手法打造以造纸、年画为主题的民俗文化展示地。手工造纸文化体验园、民俗特色街、龙王古道群、古道文化展示馆、小水电站展示馆、十里画廊等应运而生。“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展示龙王村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打造森林文化康养特色。”龙王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说。

  “天时地利人和,这些都是建设森林休闲养生城市的优势所在。”张健说,近年来,我县成功创建8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34个森林人家,多个乡镇(单位)、行政村先后获评“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中国森林慢生活体验区”“中国森林氧吧基地”“浙江最美森林氧吧”等荣誉,数量之多,稳居全省首位。

  探索森林康养产业新模式

  “目前森林园区、康养基地的基础设施,是因生产需要而建。”张健表示,现有的森林产业基础还不能满足森林综合体建设和森林旅游及休闲观光的要求,区域之间畅通合理的环通路径和区域布局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和规划;需要将吃、住、行、游、购、娱、养老、医疗、健身等要素与森林康养紧密结合,形成完整的体系。

  那么,该如何建设森林休闲养生城市呢?

  “依托安吉森林休闲养生优越的发展基础、生态区位、产业集群、经济社会和市场需求,将打造‘一心三区四带,四季全域多元’的发展新格局。”张健介绍说,“一心”以安吉中心城市为核心,以灵峰旅游度假区为依托,充分利用城市周边森林康养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以县域中部25公里高端森林休闲产业带;“三区”就是建设西部、南部和北部森林康养重点功能区,发展森林康养教育、森林康养食药、森林康养养老等产业;“四带”则以四条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为基础,整合、联系沿线各类森林康养产业资源,实现相关产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最终让我县森林休闲养生建设在时间、空间和产品三个维度上做到四季全域多元。”

  根据方案,我县森林休闲养生城市建设期限为三年,将以创建森林康养小镇、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等为载体,重点支持森林景观提升改造、森林古道保护修复、康养步道路面修缮、公共服务设施和标识系统建设,以及森林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等。

  “天官墓森林古道修复工程、金銮殿森林古道修复工程、双狮台景观提升工程都已完成规划。”鄣吴镇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依托森林康养的发展基础、产业集群,规划“1+2+3+N”的空间结构,形成一个以昌硕文化为基础的康养小镇,实现“昌硕之乡、竹扇之源、生态之境、健康之地”的总体目标。

  森林休闲养生城市建设离不开浓厚的文化底蕴。梅溪镇三山村有古道、古树、古桥、古关隘、古庙,一直有“六古三山”的叫法。如何深挖六古文化,并将六古文化融入到森林休闲养生城市建设中呢?“以‘寻访三山六古遗存’为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业。”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徐胜说,以青山碧水、修竹果林为依托,进一步打造钟灵三山魅力古村,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三山村独特的民风民俗,感受其浓厚的文化底蕴。

  “将鄣吴森林康养小镇、尚书土干村森林人家、龙王村森林人家、三山村森林人家、森海养生谷森林康养基地设为核心建设区。”张健说,通过这些核心区域建设,形成“1+3+1”的总体布局,不仅可以助推项目加快建设,还能使其成为“样本”,供市场学习。

  “通过产业重组、升级、培育等途径,配备相应养生休闲及医疗服务设施,将安吉打造成为国内品牌知名度高、社会美誉度好、综合效益明显的森林休闲养生示范城市。”张健表示,我县作为全国首批森林康养产业试点县,将积极探索森林康养产业新模式,该方案的实施对促进安吉县森林休闲养生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