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向全域持久美

2020-07-09 16:14:34 来源: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婧 编辑:修永平

00300823622_ba9776b3.jpg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依河而建的古树公园里,绿意葱葱的枫香树摇曳生姿;树下蜿蜒的公园小道上,村民和游客在休憩设施上静坐聊天;鸟语花香、悠然自得,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报福镇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取得的成效。

  6月19日,我县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提升”行动,与报福镇一样,各乡镇(街道)围绕村容村貌品质、生态环境质量、“三大革命”成效、长效管理水平四大方面,扎实推进环境提升工作,保障农村“美丽”成色。

  提升“颜值”塑强“气质”

  走进上张村,“鄣南胜地”的门楼巍然而立,一旁的墙体上生动描绘了上张村的村容村貌。沿着老石板铺设的小道漫步,清澈的张坞溪蜿蜒而下,前门桥上,村民向游客们介绍着前门坦古村落的悠久历史。

00300823623_26d127e7.jpg

  上张村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上百年的古树、春秋战国时期先民的拓荒创业历史、明清时期的建筑遗址、杨潘两大家族的历史……“充分挖掘人文资源,通过文化设施建设提升村容村貌,丰富村庄文化内涵。”上张村党总支书记王炳法介绍说,围绕着“古朴上张”,村里修建了文化礼堂、山民文化馆等文化展示设施;同时着重在前门坦自然村打造节点,通过修复前门坦古村落,建起古树公园、休闲广场、星级公厕等,将整个村庄建成了一个景区。

  “美化了村庄环境,也让生态得到保护。”住在古树公园附近的上张村村民胡长江说,这两年村里建起了公园,修缮了河道,处处都是靓丽的风景线,村里环境越变越好,村民们都感到高兴。

  同处安吉西南片区,章村镇郞村村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也将文化元素进行了巧妙运用。

  郞村是湖州市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该村在推进过程中对村庄展开了整体规划设计,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形象打造,同时也更加突出文化内涵的提升。进入夏季,郞村村民族体育健身广场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只要稍稍留意,便会发现,广场上的雕塑、景墙、篮球场、标识牌以及绿化空间等,随处可见“凤凰”元素。

  今年以来,郞村村在美化村庄环境方面先后开展了畲族祠堂节点、畲药馆、畲药文化长廊节点、小游园节点等16项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景物与文化的融合,凸显畲族特色,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和感受畲族的历史和民俗风情。”郎村村党总支书记何存芳说,村庄建设离不开文化底蕴,要看得到美景,品得到乡愁。

  环境提升全民参与

  在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的过程中,村民不仅是环境美化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

  雨后的余村,云雾缭绕,如仙境一般。远处是隐隐青山,近处是精美别致的农家小院,家家花草繁盛,户户绿树成荫。今年3月,天荒坪镇余村村启动了开放庭院建设,首批完成建设的5户农户已迎来多批游客。“庭院打开后街道更美观了,游客也更多了。”绿缘民宿业主胡斌在打开自家庭院后,深深地感到这个庭院开对了。

00300823624_424dff79.jpg

  “在城市里呆久了,在这里感觉非常舒服。”来自江苏的游客高先生一行人此次专程到余村感受青山绿水,体验悠闲自得的生活。在村民洪斐然家的庭院里,他们依靠在长椅上,一边欣赏着眼前的山水,一边品尝着农户老板做的烧饼。

  村民胡有乾趁着庭院改造,将自己民房改成了老胡酒坊。走进老胡酒坊,阵阵酒香随风扑鼻而来。他在院里搭起了长廊,在大树下新添置了摇椅和石桌,地面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大小不一的小酒坛。凭借着独特的风格,老胡酒坊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做客,胡有乾站在庭院中正热情招呼着到他这里串门的邻居和游客,“每到晚上,庭院里就坐满人,我的小酒坊人气可旺了。”他开心地说道。

  人人参与村庄建设,个个干劲十足。通过打造开放庭院,让村民和游人共享大花园,村民打开围墙和大门不仅实现了创业,也激发了村庄内生动力。

  鄣吴镇上吴村的王凤琴在自家庭院里种了各种花草植物,让整个庭院充满绿意、生机盎然。一走进她家的美丽庭院,顿觉阵阵兰香扑面。原来,王凤琴在院内一角开辟了兰花园,经过几年的扦插,目前已经有400多盆兰花了。围墙的一侧,印刻着她家的家风:淡如秋菊何妨瘦,清似莲花不染尘。墙边,一盆盆造型各异的盆景整齐摆放着。“花盆都由酒坛子、破碗罐改造,既环保又经济。每天都有朋友来向我取经,大家都想把自家院子打扮漂亮了。”她说。

  今年以来,鄣吴镇通过实行“美丽庭院”创建比拼活动,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与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丰富百姓生活。现在的鄣吴,一个个美丽别致的庭院,让各村绽放出别样风采。

  美丽环境长效管理

  在报福镇中张村,每天清晨,村里的保洁员就会开着保洁车,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村民们听见垃圾收集车的歌声,便会拎着一绿一黄两个垃圾桶走出家门。只需扫一扫贴在门上的二维码,再将分好类的垃圾称重,便会获取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换购商品,大家都乐意参与。”村民杨春凤笑着说。

  不仅如此,中张村在垃圾智慧化管理的基础上,建设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实现了全村537户家庭的易腐垃圾不出村。“废物得到利用,不仅环境变好了,农户也得到了实惠。”村民张乐强家在今年5月接通了沼气管道,平日里烧菜炖开水非常便利。

  据介绍,中张村共建有3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供附近农户和农家乐使用。“节省了清运成本,同时也实现源头的资源利用。”报福镇中张村党总支书记程驰说,将厨余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分解发酵变成的有机肥能再还山,产生的沼气还可作生活燃料。

  设立村物业管理工作站,配强配足保洁员队伍,严格制定网格化制度、村规民约;报福镇上张村始终把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全力呵护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每月定期开展集中检查,村班子人员带队,党小组长、村监委、保洁员一起下村到各农户家中。”报福镇上张村党总支书记王炳法介绍说,通过制定红黑榜,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晾晒,以此鼓励村民更好地落实垃圾分类,守护美丽环境。

  报福镇推行的垃圾智慧化管理是我县试行垃圾分类长效管理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区,我县2003年就建立了“户集、村收、乡镇中转、县集中处置”的垃圾处理模式。10多年来,农村垃圾管理已从基本保洁推进到垃圾分类,再提升到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工作获得了2017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的荣誉,《安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还被编入《中国宜居城市规划建设概览》一书,作为先进做法在全国推广。

  自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各乡镇(街道)已逐步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垃圾911.15吨,处置乱堆放694处,清除乱搭建95处,整理田园3.48万平米,消除露天粪坑35个,修复破损道路1732米,补种绿化1.7万平米,整治违规广告406个。

  “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将牵头开展考核工作,按照督察组每月考核得分情况,对所有的行政村、农村社区进行五色亮牌。”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科科长王怡君表示,“百日提升”行动结束后,将对各乡镇(街道)进行常态化检查考核,通过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机制、健全资金保障机制、探索创新治理机制等,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打下扎实基础,确保农村“容颜不老”,实现人居环境持久美。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