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乡村游升级 “上海村”创造新神话

2020-07-07 16:01:14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丕菊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丕菊)初夏的傍晚,沿着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景区“彩虹路”一路漫步,无锡游客黄慧感叹,每次来,感觉顾渚都有新变化。民宿庭院鲜花绽放,道路两旁绿植吐翠,走累了,租一辆“小黄车”,感受骑行的乐趣,黄慧坦言,真正体会到了乡村旅游的休闲和轻松。

  如今的顾渚村已成为江浙沪皖一带人们休闲观光、度假养生的“乡村游天堂”。2019年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其中80%来自上海,已是远近闻名的“上海村”,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4年的3888元增加至2019年的41896元。

  顾渚村逐步探索出从“农家乐”到“乡村游”进而迈向“乡村生活”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成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集聚区,村子更美,百姓更安居。

  升级大山的馈赠 一方水土养好一方人

  夜幕下,改造升级后的霸王湖栈道,灯光系统全部开启,绚丽的灯光下,呈现出七彩夜景。

  霸王湖景点原为顾渚水库,座落在群山环抱之中,本就自成一景。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霸王湖慢慢蜕变,变得越发精致、美丽。

  优美的山水、质朴的民风,融和农、山、水、情为一体,顾渚村除了打造标准化景点,配套设施提升也在全面推进。

  要致富,先修路。便捷的道路运输是顾渚村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先行官”。从霸王湖一路驱车前行,红黄蓝三色“彩虹路”横卧在青山绿水间。每条“彩虹路”将村里各个景观和公共设施串联起来,也把更多游客带了进来。

  2019年,通过统筹推进交通、水电、通信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顾渚村共新建道路3.4公里、人行道5.5公里,下埋管线1.2万米,新建观景平台2200平方米。

  来到顾渚村一农户家,让人惊奇的是,往日的高墙庭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是低矮通透的景观围墙。据顾渚村党总支委员王亮介绍,顾渚村共有960余户农户,以前有“建房打围墙”的习惯,基本上户户有围墙、家家有棚披。近年来,全域村庄环境整治带来了新变化。“党员带头拆,带动更多农户参与。”顾渚村村民委员汪勇说,从村干部开始,12名党员带头示范,一次性拆除自家违章建筑3870多平方米,带动其他农户纷纷参与,3个月就完成了拆违任务。

  拆了以后怎么办?顾渚村在“改”上做文章。根据“一户一策”开展庭院改造提升,打造景观矮墙,种上绿植鲜花,修建景观节点,道路沿线的建筑美感大大提升,背街小路两旁亦是处处风景。

  “以悬臼岕为例,农家乐外立面、庭院改造累计投入资金2908万元,政府投入仅为358万元,其余均由农户和社会资本投资。”王亮说,从“要我改”到“我要改”,顾渚村的变化早已渗透到村民内心深处。

  民宿掩映山中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地道农家菜、青春主题墙、精致小庭院,走进顾渚村的小燕子民宿,鲜花盛放、绿荫作帐,让不少游客驻足、合影留念。

  据民宿老板宋超峰介绍,来的游客很多是常客。坐在廊前的躺椅上喝一杯上好的紫笋茶,上海游客蒋桂珍觉得身心都放松了。而此时,宋超峰正在后厨为另一名客人调制咖啡。“没想到小宋还有这么一手。”闻着咖啡的清香,大家不禁感叹。

  小燕子民宿的转型升级只是顾渚村民宿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顾渚村民宿由于经营模式、服务理念等局限,存在层次不齐、品质不高、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

  “以前客源主要以上海方向的老年群体为主,平均每人每天价格(含吃饭)仅65元,且二次消费欲望不强。”王亮介绍,通过大力开展民宿改造、环境提升,现在的顾渚村,民宿经营进一步规范,效益大大提升。

  如今,除了上海一批老客,来自周边地区的自驾游、亲子游的优质客源源源不断进入,昔日“上海村”悄然发生着变化。

  “整个产业升级了,吸引了更多高端游客的青睐,有效带动了旅游景区、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产业的提升。同时,还吸引了高端民宿和旅游项目的入驻,提升了整个乡村旅游的层次水平。”王亮说。

  除了大刀阔斧、由内而外的改造,不少民宿业主开始“多条腿”走路,在打理好民宿的同时变身“带货达人”,将一份份土特产送上远方客人的餐桌。

  一大早,梦怡阁民宿老板娘高琴忙好了客人的早餐,点开微信,开启“接单模式”。一份咸肉、一只老鸭、一份笋干……通过手机微信与上海游客陈末珍确认价格、发货时间后,她便开始着手准备下午发货。

  “今年疫情期间初次尝试微商‘带货’,刚开始就在朋友圈发土特产信息,没想到很多老顾客主动联系要购买,一单接一单。”高琴说,接下来除了忙民宿生意,还会继续把土特产销售一直做下去。

  在王亮看来,从过去主要依靠发展单一的民宿经济,到现在与民宿相关的餐饮、土特产品纷纷走俏,离不开美丽环境的改变,也离不开发展思路的转型。据了解,部分土特产经营户一年销售收入达140余万元。

  聚焦全域大产业 “上海村”创造新神话

  紧邻大唐贡茶院,一片建筑面积近79000平方米的仿古式建筑群正拔地而起,一个包含酒店、商业街、里坊四合院三大区块的贡茶养生小镇已初具规模。如今,它有一个全新的名字“唐潮十二坊”,总投资近13亿元,是水口乡目前最大的文旅综合项目。

  据水口乡经发办主任施逸扬介绍,一期项目中的商业街、酒店等主体已经竣工,正在进行装修和市政配套建设。“酒店预计8月份对外运营,商业街租户后续也将陆续进场装修。”

  “包括顾渚在内的这片区域,依托丰富的景区和民宿产业优势,着重打造夜经济板块。项目建成后,将积极推进水口旅游业态的转型,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水口乡相关负责人说。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顾渚村的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整个景区、民宿一直处于停业状态,直至4月份才逐步恢复营业。突然的变化给政府部门、民宿业主敲响了警钟,全域旅游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聚焦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全力提旅游形象,盘活资源促产业转型,成为顾渚村转型发展的新“妙招”。

  走进顾渚村集体经济项目——顾渚景区配套商业楼建设现场,1#、2#商业楼主体建筑已经完工,目前处于外立面装修阶段。据了解,整个项目共有4幢单体,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并配套建有党建阵地和各类活动设施。

  “项目主体商业楼建设完成后,21间店面主要招商业态为餐饮、农副特产、旅游商品等。”王亮说,店面将全部采用社会化运作,对外公开招租。

  作为盘活存量用地开发的景区配套项目,同时又是村集体经济项目,总投资近2000万元,预计运营后每年为村集体带来近10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