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学习强国·一封家书”诵读会今天在杭举行

2019-04-14 16:21:54 来源: 浙江在线 郑照楠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照楠)万金难抵是家书。家书寄托着亲情,传承着家风,记载着岁月。一封封家书背后是一个个家的故事,是百姓的生活百态,也是国家发展和时代变迁的真实投影。

  今日,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学习强国·一封家书”诵读会在杭州举行。这次诵读会从“学习强国”平台收录的40封浙江百姓家书中选取了4封具有代表性的家书进行现场诵读,包括:中国首位短池世锦赛蝉联冠军汪顺的妈妈给儿子写的一封信、安吉村民裘丽琴代表浙江领取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后写给女儿的信、挺身保护西湖的“平民英雄”丁云川写给妻子的一封信、援藏干部吴斌峰从雪域高原写给儿子的信。

世界冠军家书——

  宁波小将汪顺是浙江泳军新星,去年年底杭州短池世锦赛上,汪顺拿到中国军团的首金,成为短池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卫冕的中国男运动员。这封信是2003年“非典”期间汪顺的妈妈写给他一封家书,那是汪顺离开父母来杭州学习游泳的第二年,当时他才10岁。为了应对疫情,基地进行全封闭,见不着儿子的顺妈按捺不住想儿子的念头,就提笔给汪顺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汪顺珍藏了15年,连顺妈自己都不记得了。

1.png

汪顺和母亲接受访问

  亲爱的儿子:

  见信好!爸妈想你!

  近段时间我们的联系越来越少,我对你的了解也减少了,你现在的所作所为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还是重复上学期的行为?真叫人担心,陈老师对你发出警告,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有没有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汪顺,你能做好为什么不做好?为什么要叫老师批评你,惩罚你?你这样的表现叫人讨厌,不但叫人讨厌还直接害了你自己,懂吗?顺,你已经十岁了,应当有自己追求的目标,文化成绩进入中上,游泳成绩月月进步。你不能再糊涂了。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典”,我想你也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人类的脆弱与人类的伟大,说她脆弱,你看这么个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可以夺去人的生命,庆幸的是经过一大批医务工作者的救护,科学家的精心攻克,“非典”得到了控制,病毒的面目也已基本搞清楚,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治疗,你想想如果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人类能避免这场灾难吗?你还能这么快乐在学校读书吗?你看,知识是多么重要,你可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未来的祖国要靠你们保卫!

  汪顺,努力吧!让玩、调皮、不听话,这些字不再出现。天气变化无常,冷热自己当心!严防“非典”!

  妈妈

  2003年5月12日

  另外附上三道应用题,通过思考能做出来的。

2.png

  最有意思的是,在这封措辞严厉又不失嘘寒问暖的家书结尾,顺妈还特意给汪顺出了三道数学应用题,就是想告诉儿子,进了游泳队竞争压力很大,但文化课也同样重要,必须要做两手准备。

  诵读会上,汪顺惊喜现身,现场回应了妈妈这封信。他说,这封信的措辞看上去很严厉,其实妈妈平时不是特别严厉的一个人,“她对我严的时候总觉得是我做错了,或做不好的时候,平时我妈对我是比较好的。”顺妈陈水芬也说,平时对汪顺管得还是挺宽松的,当时因为他一边训练一边学习,游泳的发展还是未知数,所以希望他学习也不能落下,“现在的汪顺看看还是一个很眼光,很自信,很有上进心,应该说不用我们操心的大男孩。”

  至于这三道数学题,最后有没有做出来,汪顺的回答让现场所有人都乐了:“当时就想快点把它答出来,也绞尽脑汁去想,因为三分钟热度,今天太累了,就放到明天吧,一放就放了十几年”。

  汪顺今天也在现场透露,他即将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而接下来他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收获金牌。

“地球卫士”家书——

  裘丽琴,是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的村委会主任。2018年9月27日,她代表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远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领取了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奖——地球卫士奖。裘丽琴还在联合国总部发言,讲述了鲁家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领奖后,她迫不及待地要跟女儿分享心中的兴奋和喜悦,就在美国用EMAIL的形式给远方的女儿即刻发送了书信。

  宝贝:

  现在是美国纽约时间凌晨两点了,已经是夜深人静,而我现在心情很兴奋激动,毫无睡意,提笔给你写信,与你分享我的喜悦。

  今天晚上我站在了联合国的领奖台上,代表浙江领取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这是我人生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政府对我工作的认可。

  我把我在领奖时的发言写给你,这是我这一辈子说过的最自豪的一段话:

  ——过去,我们鲁家村是安吉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2003年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带动下,我们陆续开展了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村庄美化等工作,有序推进道路三化、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专项行动,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导村民发展休闲产业,走上了发展绿色经济之路,村庄环境如今已蜕变成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15年的持续建设,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我的家乡蝶变的故事,也是浙江4万个乡村共同的故事。15年的整治,浙江山水更加美丽动人,农民更加富裕安康。

  衷心感谢联合国环境署把这个奖项颁发给“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这将激励我们去建设更多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也将激励更多的中国农民行动起来,争当地球卫士。——

  女儿,希望我的这段话能让你骄傲,也给你力量。晚安宝贝!

  你的妈妈

  2018年9月27日凌晨


  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头人,裘丽琴深刻感受着绿色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巨变。 她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最基层的村干部,能够站到这么高的舞台上去领奖,感到非常非常自豪。这份自豪,属于每一个浙江人,每一个为我们的环境整治做出贡献的人。裘丽琴还在现场向大家发出了邀请:“鲁家村通过几年美丽乡村的建设,现在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我们最有特色的是18个农场,我们用小火车串起了农场,希望大家有空到鲁家村来作客!”

4.png

裘丽琴

  “平民英雄”家书——

  丁云川,杭州历史学会、古都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首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士,杭州市第三届“平民英雄”,也是杭州市第一批环保工作者,一生都在致力于世界遗产的保护,见证了这些年来西湖和大运河的变化。而这背后,是妻子对他的“任性”给予的无怨无悔的理解、包容和支持。这封信是2016年暑假,丁云川写给她的妻子的。那时他爱人去了广州女儿家,正逢七夕节,75岁的丁云川思念心切,写下了这封饱含深情的家书。

  福英吾妻:

  您好!

  你在广州女儿家已有一个多月了,电话中得知一切都好,我也放心了!今逢“七夕”,怎不思念!

  前些天在清理父母亲家我存放的物品中,忽而见到浙江日报社“1969年建国二十周年献诗演唱会”的请柬,顿时,勾起我们才相识3个月的情景来。你那时是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回乡青年,又是杭州市优秀知青代表,有一口相当标准的普通话。当年举办单位邀请你主持报幕,你正是豆蔻年华,身穿红线条细格子衬衣,朴实大方……此情此景,历历在目,可一晃已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

  每每回首,我俩一路走来,深感不易。你奋发学习,教书育人,成为英语高级教师、副教授;你不辞辛苦,培儿育女,使他们学有所成;你操持家务,管理家庭,和我的父母一起过了二十五年。由于你的识大体、顾大局,我们家年年被评为五好家庭,你和我母亲还被评为好婆媳,你还为我的爱好默默地给予精神和财力上的支持。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古旧书店看到百年前的西湖老照片,要12块钱,骑车赶到你校里,取钱买回来……我保护运河、保护半山,我在西湖山里转来转去,发现文物古迹,花费了许多时间,你从不怨我,还说我做保护西湖的事值得的!

  杭州要复建万松书院,要建西湖博物馆,我将心爱的藏品一件件地捐出去,你一句话都没有。

  有一次,我俩走在青园桥上,被省文化厅的一位老干部见到,他握着你的手说:“感谢你,为杭州培养了一位‘平民英雄’。”我听后,感受到这句话的分量,我所做的一切都离不开你的支持和鼓励!

  在这更深人静的“七夕”之夜,我见月思人,顷刻,思潮袭来,写下“人生几多七夕夜,相思相寄情不移,我托天上半边月,清光洒到离人衣”的诗句,以示我的心意。

  纸短情长,愿你在女儿家玩得开心,暑假结束就回来。

  顺致

  暑祺


  云川 于

  2016年七夕夜


  丁云川与夫人相识相伴48年,这些年他陆续被评为“平民英雄”、“杭州市有突出贡献人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人士”,丁云川说,这里有妻子的一半功劳。为了保护世界遗产,丁云川曾经牵头41位专家联名谏言,反对西湖景区开山挖隧道,推动杭州彻底开展运河治污工作等。当然也遭遇过不少的争议和阻力。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93年,他知道文天祥和元军谈判的半山被炸,竟被承包给个体石矿主开山采石,立刻写信给媒体,讲述半山的前世今生,最后,半山被保下来,成了现在的国家森林公园。后来,原半山镇镇长遇到他,接过名片:“你就是丁云川啊,当时我看了你的文章,恨得要命,现在看来,你超前十年!”

  今天,丁老的妻子也来到现场,她说丁云川的感情,情重于山,不止是对她、对家人,对杭州也是深深的爱着的。“他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他做这些事情都是在保护杭州的历史,弘扬祖国的文化,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很支持他,今后还会继续地支持他。”

5.png

  丁云川与夫人

  援藏干部家书——

  西藏那曲位于世界屋脊北部,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却也因气候恶劣,自然灾害多发,被称为“生命禁区”。2016年7月,作为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吴斌峰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8千里外高寒缺氧的那曲工作。进藏两个月,正逢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和班里同学一起过10岁集体生日,吴斌峰一边熬夜一边吸氧,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想给儿子一个惊喜。

  亲爱的宝贝,可爱的小铁:

  听说过几天你们四(5)班就要过10岁集体生日了,为了给你带去一份小小的惊喜,爸爸在一个很高很高、很远很远的地方,一边熬夜吸着氧气,一边打起精神悄悄给你写信。小铁,爸爸所在的这个地方叫那曲,你一定要记住这个地名。因为这个地方是爸爸离开你和妈妈最远最远的地方,也是你见不到爸爸时间最长最长的地方,而且只有在这个地方时,爸爸才最想你、最想你……

  小铁,你知道那曲有多远吗?那曲距离杭州3765公里,如果你和妈妈明年暑假一起坐飞机来看我,你们要花5个半小时才能从杭州飞到拉萨,从拉萨到那曲还要再坐6个多小时汽车。

  小铁,你知道那曲有多冷吗?有人说那曲只有两季,一季是冬季,另一季是“大约在冬季”。那曲有一句顺口溜叫做“四季穿棉袄,风吹石头跑”。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1度到零下3度,最冷的一次竟然达到零下42.9度。

  小铁,你知道那曲有多苦吗? 那曲高寒缺氧,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不但不适宜人类生存,市区连一棵树都不能活。在那曲,我们就连吃个饭或者空着手爬个楼梯都会喘气,每天都要吸氧,还随时备着急救药品。那曲很落后,市区连个电影院都没有,很多村子甚至没有达标自来水、没有电、没有网络、不通电话。

  小铁,你知道爸妈多爱你吗?和你视频聊天,是爸爸在这边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光!爸爸不在身边,你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妈妈,过马路必须“一停二看三通过”。你们班级过10岁集体生日很有意义,爸爸远在八千里外的雪域高原祝你和小伙伴们生日快乐!祝你们平安健康!学习进步!扎西德勒!

  每天想念你、惦记你、祝福你的爸爸

  2016年9年25日


  今年是吴斌峰援藏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因为当地艰苦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吴斌峰曾频发肺炎和间歇性心绞痛,两次住院治疗被医生警告,却仍坚决要求继续援藏履职。这几年,家里老人去世、妻子生二胎,他都没能赶回来,而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儿子。今天,吴斌峰和妻儿都来到了诵读会现场,儿子小铁说,“当时看到这封信,流了眼泪,但不好意思哭出来。爸爸去援藏很勇敢,也很辛苦,我应该更加懂事,好好学习,不要让爸爸担心。”

  选择援藏,就是选择了大爱,舍弃了小家,对此,吴斌峰的妻子有委屈,但并没有怨他:“想他比我更苦,我觉得所有所有的委屈也都没什么的,我当时就一个想法,就希望他能够平安回来。”

  吴斌峰说,他们第八批援藏的三年时间内,兄弟省份有几名援友就牺牲在了援藏岗位上的,浙江的援友四分之一的同志都曾经住院治疗,但这些困难都吓不到他们,所有的援友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展示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如果说进藏是一腔无所畏惧的勇气,那援藏就是一场无坚不摧的修行,而爱藏将是一生无法磨灭的真情,我和我的援友会把援藏这段难忘的刻骨铭心的经历永远珍藏在我们人生的美好记忆当中。”

6.png

 援藏干部吴斌峰及其家人

  记者了解到,日前40封来自浙江各地的百姓家书登上了APP“学习强国”平台。当中有著名作家、企业家、世界冠军的家书,也有众多普通老百姓的家书。这一封封来自不同家庭的家书,用最质朴和真实的文字,凝聚着温暖亲情,讲述着最生动的中国故事,将每个家庭的记忆,汇聚成了国家和时代的记忆。

  从“地球卫士”到“平民英雄”,从援藏干部到世界冠军,这些家书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各类人群的小小缩影:从“绿水青山”生态建设到世界遗产的保护,从远赴边疆扶贫援藏到在世界赛场为国争光,这一个个小小的缩影,汇聚成了中国70年发展的辉煌历程。




编辑: 方涛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