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名字很卡通的企业 扶贫也很有一套

2018-10-30 18:08:56 云南网 记者 邢路扬 锁华媛 姬祥虎 朱清然

  一家靠梅子种植加工做大做强的企业,取了一个可爱又有些卡通的名字——洱宝。23年前,洱源县供销系统下岗职工李协鼎用1.6万元下岗补助金白手起家,创建了这一品牌,现已发展成为云南省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

  在洱海上游这片秀美土地上孕育而生的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也在用实际行动保护与反哺他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

  10月30日,“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记者来到洱宝公司,探寻公司精准施策、带动农民增收的产业持贫之路。

  洱宝公司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发展壮大梅果产业,发动全县山区群众种植梅树,为他们无偿提供梅苗、有机肥和科学管理技术,到梅果成熟后,以高于市场价优先收购果农的鲜梅。此举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种植梅树、绿化荒山的积极性。

  到目前为止,全县13.5万亩荒山种植了梅树,其中有3.5万亩是公司的优质梅基地。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既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呵护了绿水青山,又增加了村民致富的门路,推动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被大理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最美扶贫人”的李协鼎最能体会到它到底有多硬。在全县扶贫攻坚号角吹响后,洱宝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率先在企业内部成立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设置了独立的办公室,并由他担任组长,结合企业的发展特点,带领职工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前进的脚步始终同县委、县政府保持一致。

  去年,洱宝公司在洱源西山乡、乔后镇、炼铁乡收购核桃1000多吨;在茈碧湖镇、右所镇、邓川镇、凤羽镇、三营镇、牛衡乡收购鲜梅8000多吨;在龙碧湖镇收购木瓜1500多吨;共支付收购资金6425万元。带动了3510户农户增收,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0户4680人受益,实现户均增收2600元。

  为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洱宝公司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56人在炼城加工厂、大庄山泉水厂、回果加工分厂就业,同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多人为季节工,每年发放工资316万元。还携手乔后镇拓荒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金融扶贫贷款500万元,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洱宝公司合作经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收益4110元,合作社收益2.8万元,这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较为稳定的经济收入。

  云南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协鼎

  为促进贫困群众增强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洱宝公司去年购买优质杏子树4000棵,在挂钩扶贫点乔后镇新坪村委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50亩优质杏子树基地,不仅免费为农户提供树苗,还免费提供种植和管理技术,并与他们签订订单收购协议。“杏子树挂果成熟后,公司高于市场价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鲜果,让大家没有风险和后顾之忧,切实解决了乡亲们长期增收致富的问题。”李协鼎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洱宝公司还包车将茈碧湖镇中炼村委会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到大理州内的专业体检机构进行免费体检,安排专家上门为他们送医送药,解决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返贫等问题。累计为当地人畜饮水工程、乡村道路建设、老年人事业、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六个方面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每年带动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探索打造出产业扶贫的新样本,实现山头绿和群众富的双赢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