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山西石楼县的红色记忆——《沁园春·雪》创作地
2018-09-15 10:22:28 来源: 浙江在线 丁桂花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桂花)“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9月12日,“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沁园春·雪》创作地——山西石楼县留村。

10图片1.png

  《沁园春·雪》赞美了祖国壮丽山河,对古今人物进行褒贬,是激励东征将士勇往直前,为人民建功立业的号角。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征纪实》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向毛泽东学习》等典籍中明确记载,千古绝唱《沁园春·雪》创作于山西石楼县留村。

11图片1.png

  留村毛泽东路居地设有太师椅、炕桌等实物,还有毛泽东正在创作《沁园春·雪》的蜡像……不仅如此,在小院东西面的窑洞里,展示着红军东征时的许多珍贵史料。其中,就有关于词中的名句“原驰蜡象”是由最初的“原驱蜡像”修改而来的珍贵史料。

  值得一提的是,西面窑洞为影像书展室,里面有30余幅不同形式的《沁园春·雪》书法作品和20余分钟的“红军东征在石楼”影片可供观看。

12图片1.png

  据介绍,目前,该路居已购置、维修、陈展并对外开放,下一步计划扩建为沁园春文化园。


标签: 留村;石楼县;创作;山西;北国风光;网络媒体;采访团;冰封;黄河;万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