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杭州一协警倒在岗位上 最后一次请缨:这个交给我
2018-01-10 10:29: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515542865076_5a555951159bb829cd977f87.jpeg

  52岁的临安人吴建军走了。生前,他是杭州交警拱墅大队湖墅中队的一名协警。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干着一份平凡的工作,拿着一份平凡的收入;他又不那么平凡:一个卖水果的小生意人,应聘当了一名协警,短短四年间,成为同事眼中人人称颂的“多面手”,领导眼里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1月8日下午,他倒在了他最热爱的岗位上。

  最后一次请缨:“这个交给我!”

  1月9日下午,记者赶到了吴建军位于临安市区的家,遇到了杭州交警拱墅大队湖墅中队的指导员陆丙龙。他还原了老吴的最后一次出勤——

  1月8日15时30分左右,在湖墅中队所辖的德胜路湖墅路口附近,一起单车事故引发了纠纷。下午刚刚上岗的吴建军主动请缨:“这个交给我!”之后,他就一个人骑着电瓶车赶去现场了。

  “执勤期间,大家都通过对讲机沟通。通常,大队里有任务,首先通过对讲机分配到中队,再由中队分配到地面勤务人员。可在我们中队,常常大队的任务刚落到中队,吴建军那头就通过对讲机喊话了:‘这个交给我!’”陆丙龙说。

1515542865328_5a555951159bb829cd977f88.png

  谁也没想到,悲剧不久后发生了——

  “吴建军业务能力强,人又和善,很擅长处理这种纠纷。通常,这种单车事故十来分钟就能处理完。可是这一次,老吴出发后一个多小时了,对讲机里一点回音都没有。中队值班人员有点着急,换成拨打手机过去,接电话的却换成路人了。电话那头说,吴建军已经被救护车接走了。”

  原来,当时吴建军处理好前一起纠纷,正准备执行下一个任务。可是,刚刚走到电瓶车跟前,他突发脑溢血,瘫倒在地上。倒地时,他手中仍紧紧握着对讲机。

  1月9日凌晨3时,来不及与母亲、妻子、儿子、儿媳、以及七个半月大的孙子告别,吴建军就这样猝然离开了人世。对讲机里那句——“这个交给我!”成为他留给家人和同事的最后一句话。

  最后的留影,他身穿最爱的制服

  亲戚朋友赶来了,领导同事赶来了,站在吴建军的灵前,大家无法接受这个他悲伤的消息,“老吴身体那么好的一个人,怎么突然就……唉!”

1515542865395_5a555951159bb829cd977f89.jpeg

  在房间的角落,吴建军的妻子、在嘉兴做月嫂的骆忠仙默默地翻看着手机。手机相册里,全是老吴生前发给她的照片。几乎每一张,他都穿着制服。

  “他最喜欢穿制服了!”骆忠仙红着眼睛用手触摸着丈夫的脸。她已经忘记了老吴最初的梦想是什么,她只知道,老吴当协警的这些年,他的兴奋、他的激动、他的执着,绝大多数都与他的工作有关。

  “我做月嫂,他做协警,大家都很忙,一个月左右才能见一次面。平时就是每晚下班后通个电话。”骆忠仙说,“电话里他总跟我讲,今天又把‘打结’的交通指挥通畅了,或者又解决了一起棘手的事故纠纷;如果聊微信,他就会给我发照片,特别爱给我发穿制服的照片。”骆忠仙告诉记者,四年来,吴建军没有请过一天假。两周前最后一次回家,只呆了不到三个小时。因为惦记着第二天要上班,他下午就急着赶回去了。

  由于吴建军走得突然,连张像样的生活照都没留下。骆忠仙就选了一张老吴身着制服的证件照,作为他灵堂前最后的留影。

  那是吴建军刚当协警后不久拍的。照片里,老吴笑得英姿飒爽。

1515542865497_5a555951159bb829cd977f8a.jpeg

  最宝贵的遗产,他留给儿子一堆奖状

  G20峰会先进个人、三等治安荣誉奖章、优秀交通协勤员……在吴建军的卧室里,他的儿子吴运波小心翼翼地拿出了父亲珍藏的奖章和奖状。记者数了数,足有七、八个奖项。

1515542865544_5a555951159bb829cd977f8b.jpeg

  吴建军2014年1月入队,不到4年时间拿到这么多荣誉。陆丙龙告诉记者,这样的协警真不多见:“比如,这个三等治安荣誉奖章,他是中队里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协警。”

  为什么吴建军得奖这么多?“他对工作是真心的热爱,真心的负责。”陆丙龙用了一句大白话来形容:“如果说我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那么吴建军就是那个最大的萝卜,总是放在最大的那个坑里。”他告诉记者,“中队协警有五大任务:路口疏导、违停管理、交通事故处理、协助民警查违章和警保卫任务,加班是常态。很多人完成任务就已经满负荷了,吴建军还常常做自己份外的事。”

  比如,下班后的吴建军在中队辖区外发现德胜路上的一只窨井盖破了个洞,他不但马上联系维修部门,还跳下电瓶车,一直看护着这个危险隐患,直到警报解除;

  又比如,一起事故中肇事车逃逸,吴建军利用下班时间,一路排摸,果真找到了肇事者;

  在离世前一个月,吴建军在巡逻时捡到一只皮夹,里面有3000多元现金。经济并不宽裕的他,立即主动联系失主并把皮夹还了回去……

  “爸爸常常跟我说,既然选择了一件事,就要把它干好。他以前做生意,卖水果,就很讲诚信,从来不卖过期水果。当了协警,穿上了制服,他就更加用心了。”吴运波说。

  站在灵堂前,记者看着人流穿息而过,或交头接耳或喃喃自语,回忆着老吴生前的点点滴滴。没有轰轰烈烈,却每天兢兢业业。吴建军把一个平凡的岗位当做一份伟大的事业,用心干好每一件事,正是因为有了“老吴”这样的人,这座城市才更加温暖而美好;正是因为有无数个“老吴”在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才一步步从梦想走进现实。

  原标题:杭州协警吴建军倒在岗位上 最后一次请缨:这个交给我

标签: 建军;协警;中队;制服;对讲机;电瓶车;留影;奖状;大队;手机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